EN
https://www.gov.cn/

天津一村民反映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不能缴费 国务院督查组现场督查解决问题

2018-09-02 19:40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让群众少跑腿、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是此次国务院大督查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日有天津村民向国务院第二督查组反映,去年11月,自己本来已参加多年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突然不能参保缴费了,虽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但问题至今未得到解决,对此问题,国务院第二督查组开展督查,现场帮助村民解难题。

家住天津市蓟州区礼明庄乡康毛庄村的村民梁杰已参加天津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多年,此前一直都顺利缴费参保。梁杰的丈夫李洪利说,去年11月,当梁杰再次准备缴费参保时,却被告知无法缴费,“之前收费交村里头,年年上,就是去年也是咱们正常交,交完后村里头突然给退回来了,说你这个上不上去。”

得知这一情况后,李洪利立刻来到礼明庄劳动保障中心反映,劳动保障中心随即将这一问题报告给了天津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蓟州分中心。经过查询得知,因为梁杰在10年前曾在天津大港区参加过职工保险,之后没多久她便申请终止该账户,转而回到农村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但原职工保险账户仍有记录。2016年以前,因为天津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相互独立,所以梁杰的居民医疗保险可以缴纳,但在2016年天津市医保系统升级后,两个系统合并,梁杰在系统内就存在了两条缴费记录,于是在去年,梁杰便不能再正常缴费。为解决问题,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蓟州分中心征缴科科长王国永去年11月便向天津社会保险基金中心征缴处提交了数据更改单,请求将梁杰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缴费记录屏蔽,保留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记录,但是没想到,这一申请迟迟没有回应。“他们反映完了以后,我就写了数据更改单,(今年)上个月我又写了,市里面又重新批了,每月我都查两遍,基本上每月我都找他一次,领导签了,签了以后找后台。”王国永表示。

王国永所说的后台是指天津社保基金管理中心下属的信息中心,屏蔽梁杰的缴费记录由该中心具体负责实施。为督促办理,国务院第二督查组组员梁楠现场拨打了信息中心的办公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去年提交的数据更改单,他们在今年的8月15日才刚刚看到。

工作人员说:“因为我们这个走数据修改有一个严格的审批程序,我们接到这个的时候是8月15号录入到我们的系统,等我们领导都审批完之后。”

梁楠说:“到您这个地方等于领导前期都审批完了,您就可以直接改了是吧?”

工作人员说:“到我们信息中心这也是有一个严格的审批,逐级逐层领导进行审批。”

梁楠说:“那为啥都半个月了还修改不好呢?”

工作人员说:“因为现在咱们这个有些个数据修改也是按照时间进度,它不是说所有的都可以同时同步去进行的。”

梁楠说:“那您看他这个情况需要多长时间?”

工作人员说:“核实完后,我们争取今天尽快把它处理完”。

最终,经过督查组的现场协调,梁杰的问题在当天下午得到解决,可以正常缴费。一个看似不复杂的信息修改工作,在近一年的时间内一直无法解决,期间李洪利非常着急,数次询问村里的社保经办人员,还曾两次到乡劳动保障中心当面询问。国务院第二督查组组员梁楠表示,下一步准备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梳理流程,认真地自查,然后是完善制度,对于在涉及到群众切实利益的事情办理过程中办好办实,打通各个环节的堵点。(记者 陈庆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