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擘画中非同心筑梦新蓝图

2018-09-05 07:5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4日落下帷幕。两天来,北京峰会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凝聚共识,对接发展战略,再次唱响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主旋律。

中非合作论坛会徽“合抱之手”见证了中非团结友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的决心,见证了承载着26亿人美好愿景同心逐梦的开启。

4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这些峰会成果全面体现了中非对当今世界重大问题的共识,彰显了中非团结友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的决心,对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规划,展现了中非携手实施“八大行动”、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增效的坚定意愿,描绘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蓝图。

尼日利亚多尼亚电视台记者曼玛窦·玛玛尼把开幕式现场激动人心的时刻一一摄入镜头,也将自己的掌声一次次汇入现场雷鸣般掌声中。

习近平主席35分钟的开幕式主旨讲话中,61次提到“合作”,39次提到“发展”,现场响起30多次的热烈掌声。

中国提出,在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中国的诚意打动了现场的玛玛尼,并通过他的报道传递到万里之外的非洲。“中国帮助非洲人言出必行,相信新行动计划,必将带来更加丰硕的成果。”非洲媒体观察敏锐,信心十足。

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更具针对性、普惠性、完整性,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成为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务实合作的亮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副所长黎文涛认为,“八大行动”契合中非彼此发展的需求。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有利于中国引进更多的非洲商品,也有利于解决中非贸易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中国是杰出的全球事务参与者,对友人十分慷慨。”博茨瓦纳广播电视专家蒙哥莫特斯·坎贝尔莫蒂默由衷感慨,“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在文化交流中能为我们提供很多援助。”

中国和非洲远隔万里,但中非交往源远流长,中非友谊历久弥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坚信,非洲的成功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而与中国的合作对非洲的成功至关重要。成就彼此,增益世界,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将中非紧紧联系在一起。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表示,“八大行动”和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高度吻合,将加速非洲经济腾飞。中非双方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在产能产业、基础设施、贸易、卫生等传统优势领域合作,同时提出新的合作方向,进一步拓展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非方发展战略深入对接。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表示,津巴布韦将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信这将极大推动津巴布韦对外贸易发展。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让参与国实现互利共赢,这也是肯尼亚乃至整个非洲愿意和中国深化合作的原因。

“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吸引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并签署了合作文件。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提出,尼日利亚要深度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中国在非洲建设了大量铁路、公路、港口、体育场等基础设施,为当地人提供了众多工作机会。一位埃塞俄比亚记者对中国要为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的人员培训机会十分赞赏,“能力培养对非洲国家人民非常重要。许多年轻人经过培训从而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双方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契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新时代中非关系正蓄积起强劲动能,迎来广阔美好的前景。(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