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中国智慧推动上合组织进入发展新时期

2018-10-14 18:49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在塔吉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此次会议是继今年六月份青岛峰会后,上合组织年内的又一项重大活动。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邓浩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上合组织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上合组织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邓浩认为,继青岛峰会后,上合组织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得益于三个重要的推动力。

“首先是新理念,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进青岛宣言,这是更宏大的目标。同时,中国提出的‘五观’(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为‘上海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邓浩说。

另外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并且倡议已经成为上合组织深化合作的重要推手。邓浩介绍:“除了‘一带一盟’,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计划等战略对接外,还有更多其他方面的项目对接,特别是在互联互通上,比如中欧、中亚班列,中国-中亚天然气项目等。”

邓浩认为,第三个推动力就是上合组织的扩员。扩员让上合组织在安全合作方面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经贸合作方面,扩员为上合组织提供了新的出海口,以及地区发展的新机遇;在人文合作领域,扩员让地区间的文明更加多元化,亦为文明互鉴和交流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目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着眼长远,推出了适应本国中长期发展战略,各国合作愿望强烈,合作遇到的阻力都比较小,所以说上合组织迎来了一个战略机遇期。”邓浩说。

采访中,邓浩还谈到关于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一些思路。

首先要进一步强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继续遵循和发扬“上海精神”。要形成共识,更要形成共同的行动。

其次,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还要继续高举多边主义的大旗,用各成员国的行动构建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改善营商环境。

还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到目前为止,上合组织没有一个多边合作项目,现在都是双边合作,上合组织这个平台要搞制度建设,这是优势所在,比如各成员国间国际道路便利化协定,就是好的制度化建设。”邓浩说。

邓浩还提到,未来上合组织要支持金融机构的建设。“没有金融机构,就没有血液,缺乏保障,合作很难搞起来。”邓浩认为,上合组织还要积极发挥新扩容国家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积极性,打造地区合作新的增长点。同时让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三方力量形成发展合力。(央视网记者 王甲铸)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