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善行之船起航,中塔合作让民众获实惠

2018-10-15 10:48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宇宙总是这样循环旋转;

时光像山泉小溪流水潺潺。

多少繁茂的花园变成荒凉的旷野;

而那不毛的沙漠却变得郁郁葱葱。

这是被塔吉克斯坦民众尊为“先师”的阿布阿卜杜拉·鲁达基的哲言。出生于公元9世纪的鲁达基,其观念高度契合《易经》“生生之谓易”的思想。

而中塔先贤们永不熄灭的智慧之光,是两国民众世代友好的航标灯。

“中国愿意支持有实力、讲信誉的企业,按照商业化原则到塔吉克斯坦参与相关投资建设。如果能吸引更多中国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相信这会更有利于两国相关合作的可持续发展。”10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在杜尚别民族宫会见拉赫蒙总统时这样表示。他提出,“这需要塔方在通关便利化、税收等方面营造更加良好便利的营商环境。”

拉赫蒙回应:“我们愿为中方企业在税收等方面给予充分优惠,为中资企业在各领域投资创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当地时间10月13日,在与塔总理拉苏尔佐达举行会谈时,李克强表示,希望塔方继续改善营商环境,保护中资企业在塔的合法权益。

营商环境,是两国领导人会谈的高频词。近年来,塔营商环境在逐步改善,提升空间依旧很大。

在世界银行《2013营商环境报告》中“获得信贷容易度”排名中,塔吉克斯坦在185个国家中排名第180位。排名靠后的原因是:银行系统薄弱;银行贷款利息率高达24~36%;民众对银行的信任度低,不愿把钱存入银行。在《2015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塔位列第132位,与2015年的第166位相比,排名大幅上升,原因是采取了改善税收及国际贸易领域调控的措施,以及采用电子报关等贸易便利化措施。

《营商环境—2018:为确保就业而推进的改革》,亦肯定塔在社会经济领域所做出的改革。世行专家认为,塔需要更深入的结构改革,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减少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更大发挥私营部门作用。

毗邻而居的中塔两国,交往跨越帕米尔(塔吉克语“世界屋脊”之意)高原。《山海经》有言,“西北海之外,大荒之隅,有山而不合,名曰不周”。《淮南子》描述:“昔共工与颛顼争为帝,怒而触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维绝。”不周山,汉代称“葱岭”(因多野葱或山崖葱翠而得名),今称“帕米尔”。玄奘《大唐西域记》称之为“波谜罗川”:“据两雪山间,故寒风凄劲,春夏飞雪,昼夜飘风。”

恶劣的地理环境阻挡不了先驱者的脚步,这块不毛之地成为中西文明的大通道。西汉时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也开启了中塔两国民众交往的历史。2000多年来,丝路上驼铃清脆、马蹄声声,使团商队络绎不绝。

斗转星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渐增多。地处各种文明碰撞交融的中亚地区,塔吉克斯坦直面不少问题与挑战:粮食安全、能源缺口、交通不便、工业落后、增长乏力等。

积贫积弱的“高山之国”,能否走上繁华之路?

正所谓“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塔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经贸投资合作,扩大贸易规模;加强互联互通,重点落实好《中塔合作规划纲要》,深化交通、能源、口岸基础设施合作;扩大农业合作,重点推动农产品加工合作,欢迎塔方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深化人文合作,扩大双方在旅游、教育、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与合作……

塔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双方在贸易、能源、交通、农业、投融资领域务实合作。

此次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见证了中塔政治、经贸、海关、地方合作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真正惠及民生、获得老百姓欢迎的是最好的项目。”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民众来到塔吉克斯坦,帮助塔民众开路搭桥,修建工厂,实现粮食增产。中方援建的亚湾—瓦赫达特铁路隧道和桥梁,为塔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助力;杜尚别2号火电站等项目,解决了该国一直面临的冬季拉闸限电问题。近年来塔建成的几乎所有大型工业项目,均由中资企业投资或与塔方合资建设。

中国质优价廉的商品,丰富了塔民众的生活,塔樱桃等果蔬产品,也进入中国千家万户。不少国人到塔吉克斯坦,恨不得“日啖‘樱桃’三百颗”。

据媒体报道,河南省农科院培育的棉花新品种“银山2号”,已被引入塔吉克斯坦。塔总统还将其命名为“友谊1号”。目前“银山2号”在塔产量达每公顷6吨,是当地品种的两三倍,中国棉种的种植面积达5.7万公顷,占塔全国棉花种植的30%。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中国已成为塔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在塔累计投资超过20亿美元,并成为塔主要贸易伙伴之一。

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地方交往持续深化,中塔已建立7对友好城市。杜尚别市与中国乌鲁木齐市、厦门市、海南省等地交往密切,合作成果颇丰。中塔友好的民意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美人儿,由于你的目光,我的心中失去了平静,

我梦见你钻石般的脸膛和丝一般披散的卷发。

我被你似箭的睫毛射伤,被你如刀的眉毛刺穿。”

塔吉克诗人沙姆西丁·沙欣(1859~1894)这首爱情诗,圈了不少中国粉丝。当塔吉克斯坦学生遇上中国文化,又是如何被圈粉的呢?

在塔吉克斯坦,学汉语、习练中国武术日渐时髦。几年前,走在杜尚别的大街小巷,外国人会听到学生们用“hello”或“privet(俄语,你好)”跟他们打招呼。现在,他们还会听到中文“你好”。在塔吉克斯坦著名学府——俄罗斯-塔吉克斯拉夫大学,登记中文课程的学生,已从1997年的20名增至2017年的近200名。随着塔中产阶级的收入增长,民众赴北京学习也变得更容易了。目前在华有3000名塔留学生,中国已成为继俄罗斯后塔吉克斯坦人留学的第二大目的地国。

“请你用智慧的眼睛来看世界,跟以往不一样的眼光,

世界是一片海洋。想横渡吗?那就造一艘善行之船起航。”

塔吉克斯坦先哲的小诗,蕴含着人类恒久的精神价值:嘉言与懿行,善意与互助。

帕米尔高原上的皑皑雪山和展翅翱翔的雄鹰,见证了中塔源远流长的友谊。而让两国民众都能从两国合作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则需两国政府不懈努力。(崔向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