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降准15日正式实施

2018-10-16 08:1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央行降准15日正式实施
——本月流动性将维持平稳格局

中国人民银行年内第四次定向降准将于15日正式落地。除去置换中期借贷便利的部分,本次降准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这意味着短期内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在合理充裕的状态。虽然10月份存在不少流动性扰动因素,如10月13日至10月19日将有451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有1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另外,10月份还是缴费月。不过,市场人士认为,本次降准实施后,将对冲资金集中到期的压力以及有效应对10月下旬的税期,弥补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缺口,维持本月下旬资金面依然平稳的格局。

当前市场资金面正呈现全面回暖态势,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下行。根据兴业银行研究团队观察,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上周末利率水平为2.59%,较前一周末下行20个基点;3个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上周末利率水平为2.80%,较前一周末下行5个基点。

鉴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上周(10月8日至10月1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5天无任何操作,净回笼1600亿元。10月15日,央行继续发布公告表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连续净回笼不改近期资金面充裕格局,短期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依然下行明显。10月15日,隔夜Shibor报2.3770%,下降6.2个基点。7天Shibor报2.6120%,下降0.3个基点。

专家分析,今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呈现出明显的“锁短放长”特点。一方面,以1年期MLF和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为代表的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力度加大;另一方面,期限以1个月以内为主的逆回购操作数次暂停。货币政策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和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和推动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这次降准也并不意味着全面宽松、大水漫灌,当前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央行仍坚持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总基调。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预计接下来资金面将维持当前合理充裕的水平。“由于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低评级债券信用利差仍较高、表外融资风险得到一定的控制,流动性收紧的可能性不大。但为了防范宏观杠杆率再度抬升,流动性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也有限。”他说。(记者 李华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