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带来“一带一路”合作新机遇

2018-10-30 08:3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介绍会举行
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带来“一带一路”合作新机遇

10月29日下午,由海南省委、省政府与人民日报社共同举办的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介绍会在博鳌举行,向与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嘉宾介绍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情况。

副省长王路致辞,对《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进行了概括说明,重点分析了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具有的多个方面的独特优势,以及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将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的新发展机遇。省委自贸办、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总体方案》相关内容、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会上介绍,与国内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相比,海南自贸试验区除了实施范围外,在多个方面更具优势,定位更高、试点领域更多、试点政策更优、试点区域更广。

在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将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发展新机遇。第一,开放领域扩大带来新机遇。《总体方案》明确,将大幅放宽海南外资市场准入,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在种业、医疗、旅游、电信、金融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第二,投资门槛降低带来新机遇。《总体方案》在蔬菜新品种和种子生产、外商投资文艺表演团体、增值电信业务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取消股比限制、资质要求和审批权下放的政策措施,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现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准入相关行业。这些政策措施有效地降低了投资门槛。第三,营商环境更优带来新机遇。《总体方案》提出,海南要借鉴国际经验,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最近省政府将出台《海南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40条》。第四,人才引进更便利带来新机遇。《总体方案》在提高外国人才工作便利度方面提出一系列突破性措施,包括提供出入境、居留和永久居留便利,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等。这一系列突破性举措,将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到海南创新创业。

据了解,中国(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举措,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大作用。海南将加快构建与国际贸易规则相接轨的体制机制,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加快服务贸易发展,围绕种业、医疗、电信、维修、金融、航运等重点领域,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强机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加密国际航线、国际航班,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创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监管方式,做到实时、全方位管住管好。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嘉宾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