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正式启动长江上游“河湖公园”建设

2018-11-17 20: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1月17日电(记者轩玉珏、陈地)11月17日,首届“河湖公园”建设论坛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举行,四川省正式授牌首批9个“河湖公园”试点,推动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核心区和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

“河湖公园”是以保护利用河湖及其沿岸地区自然、人文资源及景观为目的,兼有环境保护、科普教育、社区发展等功能,实现河湖及其沿岸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区域。

四川省近年来充分利用丰富水资源和水利风景优势,突破行业限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河湖公园”建设,组织实施河流、湖泊水域岸线有效保护和综合利用,打造水利风景区升级版。

此次正式授牌的9个“河湖公园”试点分别是凉山州邛海-安宁河流域、青川县青竹江、绵阳市仙海、巴中市化湖、苍溪县白鹭湖、开江县宝石湖、大竹县百岛湖、南部县八尔湖、都江堰东风渠。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地方生态保护工作基础良好、山水文化和资源丰富、河湖价值突出且有地方代表性。

“以西昌邛海为例,作为四川省第一大天然淡水湖泊,我们将遵循‘活水城乡、戏水天堂’的理念,制定邛海流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实施方案,建立‘生态良好、河湖健康’的邛海水生态保护体系。”四川省农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川省坚持把‘河湖公园’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持续用力推进美丽四川建设,开启了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四川模式’。”四川省水利厅厅长胡云表示,四川省建设“河湖公园”,对维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