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自贸区“证照分离”惠企万家

2018-11-23 12:50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2月,浙江自贸区在全省率先推出“证照分离”改革,9个月内共办理“证照分离”改革相关事项11331件,同比增长14%,企业平均开办时间从10多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惠及企业1.1万余家。

所谓“证照分离”,就是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分开,通过直接取消审批、由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方便市场主体拿到营业执照后快速办理相关经营许可。比以前先办许可证后办营业执照减少很多环节。

改革启动以来,浙江自贸区在借鉴中创新,经反复比对梳理后,确定了98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其中,完全取消审批4项,审批改为备案2项,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21项,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37项,加强准入监管34项。各相关部门也制定了所涉改革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方案与举措。

在浙江自贸区,事中事后监管成为“证照分离”顺利实施的有力保障。前不久,舟山市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向公路与运输局窗口提交了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申请材料,部分缺失材料承诺在现场核查时提交。窗口工作人员根据相关规定,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但在此后的核查中发现,该公司提供的维修设备、操作制度和规程等,明显不符合国家标准。在整改期过后,部分事项仍未达标,于是工作人员依法撤销了该公司的行政许可决定,并将申请人的该失信行为记录到诚信档案。

“证照分离”改革激发了区域创业创新积极性。今年1月至10月,舟山市新增小微企业4859家,同比增长221%;出口贸易总额10.28亿元,同比增长65.2%。产业集聚效应正在显现,随着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制落地,阿里巴巴天猫美妆与高丝化妆品销售(中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成功落户。(记者 林上军 黄莹 通讯员 黄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