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2018-12-25 10:07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学习市委常委会关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市应急管理局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连日来,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召开会议,学习市委常委会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冉进红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秉持改革开放精神,奋发有为推进应急管理改革。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强化地灾防治、交通、旅游、消防、在建工程等重点领域监管,加强隐患排查化解,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会议指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是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一次历史性大会。19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是在国际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我国发展面临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并对明年提出了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乃至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己的工作认真学习领会,着力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各级各部门就要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实践,以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抓好落实。以讲政治、重大局、护核心、真看齐的实际行动,把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举得更高,奋力谱写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新篇章。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应急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要结合市应急管理局作为新建局,刚起步的实际,以改革的思维、路径、方法和勇气,破解工作中一道道难题,努力探索新时代应急管理的新路子。要牢固树立“转身就是战斗岗、站位就是制高点、起步就是冲锋时”的意识,迅速完成思想转换、角色转变、队伍转隶,加快机构改革和职能整合步伐,尽快建立起较为顺畅的市级应急管理体系,做到有备无患、高效运转。

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特别元旦、春节相继到来,冰雪冻雨极端气候交加,更要紧盯重大风险,加强安全防范,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细化应急预案,备足应急物资和力量,做好应对各类灾害准备,确保一旦有灾快速响应和救援。要继续组织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协调有关方面完善措施,确保交通安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精细谋划明年各项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找准思路、找准方法、找准措施,确保应急管理局全面履职第一年开好头、起好步。(董林 苏崇生)

区县动态》》

巫山:为安全发展谏言献策

近日,巫山县政协领导带队,组织相关单位政协委员一行20人,对县供电公司城区电力设施安全运行开展专题调研。实地察看了110千伏通道占道,发现平湖市场与卫计委供电设施无维护检修通道,10千伏绿双线改造施工受阻,电力线路下建房及工程施工时居民私拉乱接,以及客户配电设施安全等10余处安全隐患问题。所到之处,委员们详细询问,认真记录。

在调研总结会上,委员们各抒己见,一致认为电力设施安全保护已是刻不容缓,必须及时整治隐患,保障群众用电安全和全县正常供电。县安监局、城管局、国土局及有关镇、街道办等单位委员要结合本单位职责,对存在问题,严格履责,相互协作,共同推进整改。各单位要增强服务企业意识,在电力设施保护、涉电隐患整治及电力建设工程上支持、助力供电企业。在实施工程项目过程中,要有保护电力设施的观点和意识,对目前城区电力设施安全隐患问题,要区别情况、以点突破、分类处理。供电公司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大力开展不同形式的安全用电宣传活动,增加完善电力设施警示标志,普及传播安全用电常识,最大限度减少触电安全事故。

云阳:部署安全稳定专项行动

云阳县委、县政府部署至2019年3月26日,在全县开展安全稳定百日攻坚“7+7”专项行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党政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一线履职责任,推进“监管执法强化年”和“责任落实年”建设。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切实减少一般事故,严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有效化解各类信访稳定积案,强力推进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

“7+7”专项行动即:以校园、水陆交通、高楼和桥隧、消防、地质灾害、建设施工、重大活动为重点的七大专项攻坚行动,实施以信访积案化解、客运车辆、机动车改装、电动车、危险化学品及烟爆、特种设备、农机为重点的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各牵头部门在县分管领导统筹下各负其责,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和单位全力配合,县政府安委办负责统筹协调、信息收集和情况汇总。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对标对表,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落实。

奉节:开展旅游安全大执法

今年以来,奉节县针对旅游事业蓬勃发展的形势,在全县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堵塞安全生产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

通过安全生产大排查,全面摸清旅游行业安全隐患及薄弱环节,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增强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在排查中重点对全县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进行检查。排查整治内容包括:旅游景区防触电、防火、防盗、防灾、防拥挤踩踏、防坠落、防落水、防食物中毒等设施设备落实情况;以及观光电瓶车等特种设备的检验合格证、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操作规程、应急预案以及日常运行、维护、保养记录等;对恶劣天气监管、高峰时段游客限量,合理疏导游客,严防拥堵、踩踏等;为确保旅游景区安全应急演练、安全巡查、定点防护等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旅行社租用不具备运营资格的运输工具非法运载游客,以及旅游车船超速、超载、超限运载游客,确保用车安全等情况;旅行社租用旅游客运包车合同签订、资质审核等执行情况;以遏制旅游安全事故发生。(龚正宏 胡涛 王柱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