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烟草局通报2018年烟草农业绿色防控技术推广情况

2018-12-26 09:45 来源: 烟草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更好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乡村绿色发展,2018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各烟叶主产省(区、市)着力推广烟草农业绿色防控技术,并组织专家组对全国17个烟叶主产省(区、市)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推广、蠋蝽防治烟青虫和斜纹夜蛾技术试点推广、烟草“三虫三病”绿色防控综合情况进行了检查。12月24日,国家局通报了2018年烟草农业绿色防控技术推广相关情况。

根据通报,在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推广方面,2018年,该项技术在烟草农业上推广1343.89万亩,覆盖全国植烟面积的99.64%,较2017年提高2.74个百分点,推广面积覆盖度持续提升;在大农业上推广1481.29万亩,达到全国植烟面积的110.19%,比2017年增加314.75万亩,增幅达到26.98%,大农业推广面积首次超过烟草农业;蚜虫防治效果82.2%,较2017年提升13.49%,防治效果进一步提升。

在蠋蝽防治烟青虫和斜纹夜蛾技术试点推广方面,2018年是全国试点推广的第一年,全国试点推广3.05万亩,完成年度目标的101.82%;试点推广区域平均防效达51.48%,单株烟青虫和斜纹夜蛾量低于0.84头,防治效果较为明显;各烟叶主产省(市、区)积极开展蠋蝽运输、储存、释放、生态适应性及其他天敌昆虫防治技术研究,技术本地化研究成效显著。

从烟草“三虫三病”绿色防控综合情况看,2018年,各烟叶主产省(区、市)围绕“三虫三病”防治靶标,强化单项技术突破,着力技术推广应用,初步集成了以蚜茧蜂等天敌为主、蠋蝽等天敌性诱为主、以减量精准施药为主、以免疫诱抗为主、以根际拮抗菌群调控为主、以波尔多液和生物菌剂联控为主等六大防控技术;全国共建设“三虫三病”单项靶标示范区24个,绿色防控综合示范区502个,示范作用进一步凸显,绿色防控工作整体水平提升明显。

通报指出,在烟草农业绿色防控技术推广中,各烟叶主产省(区、市)着力突破技术瓶颈,构建技术体系,提升防治效果;注重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有机结合,着力构建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和病虫害综合防控推广模式;从组织管理、经费保障、工作激励、专业化服务、农残管控等方面着力构建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绿色防控工作,着力促进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就下一步工作,通报强调,要进一步抓好“三虫三病”绿色防控技术研发与推广,抓好技术深化及配套措施研究,做好技术在产区落地应用,扩大推广应用面积和提升综合防治效果;进一步抓好蠋蝽防治烟青虫和斜纹夜蛾全国试点推广工作,做好试点任务分解落实,进一步开展蠋蝽防治技术本地化应用研究;进一步深化区域联动,加快构建八大生态区绿色防控模式,加大绿色防控与烟叶生产管理工作统筹结合力度;进一步抓好技术培训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