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岸文化互动频繁 插画成新热点

2018-12-26 17: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2月26日电(记者 潘清)今年28岁的啾啾妹是一位台湾插画家,她喜欢把自己和“另一半”卡尔的日常生活点滴绘制成插画。可爱呆萌的形象,莫名戳中笑点的情节和对话,不仅让啾啾妹在台湾收获超高人气,也为她在大陆短视频社交平台“抖音”积累了180多万粉丝。

啾啾妹的走红,折射了一个有趣现象:在台湾和大陆同样有着众多拥趸的插画,正日渐成为两岸文化互动的新热点。

“亚洲插画年度大赏”25日在上海开幕。这一在插画界颇具影响力的活动源起于台湾,今年也是首次在大陆正式举办。

今年的“亚洲插画年度大赏”以“集色·出神入画”为主题,汇集了两岸及海外250位插画作者的千余幅作品。主办方特意设计了“赤、橙、黄、绿、青、蓝、紫”以及“黑与白”八个色彩空间,共10个沉浸式观展场景,让观众近距离体验色彩与插画带来的视觉盛宴。

亚洲插画协会理事长刘睿龙介绍说,“亚洲插画年度大赏”2014年启动以来,致力于为亚洲插画创作者提供展示平台,促进亚洲图像产业发展。年度大赏每年选取250位插画师的1250幅作品在各地巡展,并收录于《亚洲插画年鉴》。

依托台湾文创产业先行优势,“亚洲插画年度大赏”举办之初以台湾地区创作者为主力。伴随大陆插画市场蓬勃兴起,越来越多大陆创作者开始在这个平台上崭露头角。刘睿龙透露,今年的年度大赏吸引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位插画师竞逐,入围作品中包括了不少在大陆非常知名的插画IP。

大陆民众尤其是新生代对插画的钟爱,不仅让台湾创作者乐于前往“试水”,也催生了专门对接两岸插画IP的专业机构。

本身也是一位资深插画家的叶星辉,与伙伴一起创立了起司文艺股份有限公司。几年间,不少台湾插画IP在起司文艺的帮助下进军大陆市场,并通过动画化、品牌化、游戏化、影视化等路径实现流量变现。

“与大陆比较流行的‘买断’方式不同,起司文艺更乐于以‘共建’的方式,与看好大陆市场的台湾插画创作者群体一同成长。”叶星辉说。

作为本次“亚洲插画年度大赏”的主办方,马克沪文创平台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创产业的交流合作。创始人姚旭表示,包括插画在内,文化创意产业在大陆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马克沪正着手构建插画图像IP产业平台,促进两岸创作者交流的同时,推动中国插画走向世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