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启动

2019-01-02 07:2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工作1月1日正式启动,增选名额将不超过80名。

据中国工程院介绍,该院现设9个学部。本次增选可向中国工程院报送候选人的名额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农业学部和医药卫生学部7个学部分别不超过18名,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和工程管理学部两学部均不超过12名。

《中国工程院关于提名2019年院士候选人的通知》中特别指出,提名候选人时,在坚持标准条件的前提下,要注意对长期工作在工程技术第一线及在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中作出重大成就和贡献的工程科技专家的提名;注意对优秀中青年工程科技专家的提名;注意对交叉、边缘、新兴学科以及尚无院士的学科、地区、部门的工程科技专家的提名。

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候选人可通过院士提名或有关学术团体提名。每位院士至多可提名3位候选人,院士可单独或联名提名。候选人获得3位院士的提名方为有效,且仅能接受3位院士的提名,其中本学部院士应不少于两位。1939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院士,享有本次增选的提名权与选举权。

关于候选人的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1954年7月1日及以后出生)。年龄超过65周岁的候选人,获得6位院士的提名方为有效,且仅能接受6位院士的提名,其中本学部院士应不少于4位。

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候选人,但公安机关担任警务技术职务的除外;军队行政干部不作为候选人,但兼任专业技术职务的除外。2013、2015、2017年合计连续3次被提名至中国工程院或中国科学院的有效候选人,2019年须停止1次被提名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的资格。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每次增选总名额及各学部的名额分配,由主席团研究决定。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国工程院共有院士860人、外籍院士65人,已故院士210人、已故外籍院士17人。(记者 金振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