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检察机关实现公益诉讼办案“全覆盖”

2019-01-02 08:0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最高检近日通报
全国检察机关实现公益诉讼办案“全覆盖”

最高检近日通报,全国检察机关精准监督,聚焦环境资源、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公益保护难点,至2018年11月份,全国基层检察院实现公益诉讼办案“全覆盖”。

据统计,2018年1月份至11月份,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89523件,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78448件、提起诉讼2560件。以环境资源、食品药品等领域为重点,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8847件,占54.56%;共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9916件,占办案总数的34.02%。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更加注重办案质量和监督的精准性,通过优化监督实现强化监督,不搞粗放式办案,不片面追求办案数量和办案效果的统计数据,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效果促进公益诉讼稳步健康发展。

据介绍,2018年最高检对“秦岭别墅事件”等42件公众关注的热点事件发函督办,对35起破坏长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挂牌督办,有效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履职整改;探索沿长江经济带11省市建立跨省级行政区划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另据统计,2018年1月份至11月份,检察机关办理的诉前程序案件占比高达96.84%,诉前程序行政机关整改率达到94.42%,这表明诉前程序制度有效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依法行政,形成保护公益合力;通过办案督促挽回被毁损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200余万亩,督促关停违法企业8900余家。各级检察机关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39亿余元。(记者 李万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