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信访局维护民利助振兴

2019-01-13 08:58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始终把百姓的事放在心上
省信访局维护民利助振兴

2018年,省信访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群众合理诉求,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为全省改革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推进解决重信重访、要信群访……一大批未了结的信访积案、未处理的疑难事项、未息访的上访老户问题落地。重点领域信访矛盾明显缓解、重点群体串联聚集明显减少、大多数重点问题妥善化解、大多数重点人员息诉息访。国家信访局交办的424件信访积案提前3个月全部办结;省交办的2793件信访积案到去年底已化解2789件,化解率达99.9%。全国信访督查工作会议上,我省作为5个省份之一介绍了信访积案化解经验。

全面实施领导接访、带案下访、串门走访、巡查暗访……一系列创新举措,激发了信访工作的活力,提升了信访工作的成效。一是创建“暗访+模拟上访”督查机制。突出整治信访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共组织开展6个轮次暗访督查,反馈整改问题139个,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化解123件。二是实施信访事项跟踪调度机制。对初次到省信访事项,1周内调度地方部门受理情况,1个月内调度办理情况,2个月内进行实地督导检查,3个月内上报办理结果。对重复到省信访事项,第一时间掌握属地办理情况,每周调度1次,提出指导意见。三是推行接访下访回访机制。全年县以上领导干部参与公开接访5088人,接待群众127541人次,推动解决问题5670件,涉及信访群众63661人。四是完善信访通报机制。对信访事项该受理不受理、受理不及时、程序不到位、办理不认真以及来省集体访、进京重复访问题突出的地方部门进行点名通报。建立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信访事项网上受理办理、重点信访事项督查等专项通报机制。五是强化信访工作问责机制。研究制定了《吉林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为信访工作实施责任追究提供依据。对20名副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因包案不实进行通报,共约谈地方部门领导、责任单位负责人73人,建议给予纪律处分1人。

运行信息化、业务规范化提升信访工作水平。群众投诉在网上进行、信访事项在网上办理、办理情况在网上评价、情况分析在网上进行。网上信访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主渠道。省信访局受理群众网络投诉信访事项7709件,同比上升58.9%。省委书记、省长电子信箱共受理群众有效投诉1718件,按期办结率达100%。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群众反映信访事项的受理率、办理率均达90%以上。集中开展基础业务规范化大检查,在网上共查出受理办理等业务问题495个,针对存在问题建章立制,补齐短板。连续举办4期信访干部业务培训班,受训人员达1200人。(艾青 记者 张慧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