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9部门联合出手 我国系统防治废铅蓄电池污染

2019-01-25 18: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高敬)记者日前从生态环境部获悉,9部门联合印发《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整治废铅蓄电池非法收集处理环境污染,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提高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处理率。

方案要求,到2020年,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通过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现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率达到40%;到2025年,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率达到70%;规范收集的废铅蓄电池全部安全利用处置。

方案提出,推动铅蓄电池生产行业绿色发展。2019年6月底前,建立铅蓄电池生产、原生铅和再生铅等重点企业清单,向社会公开并动态更新,并大力推动清洁生产。推进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充分发挥铅蓄电池生产和再生铅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鼓励回收企业依托生产商的营销网络建立逆向回收体系,铅蓄电池生产企业、进口商通过自建回收体系或与社会回收体系合作等方式,建立规范的回收利用体系。

在完善废铅蓄电池收集体系方面,方案提出完善配套法律制度的同时,开展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并加强汽车维修行业废铅蓄电池产生源管理。

此外,方案要求严厉打击和严肃查处涉废铅蓄电池企业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再生铅企业的税收监管,并对涉废铅蓄电池有关违法企业、人员实施联合惩戒。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