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处在合理区间

2019-01-29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其中,9月份、10月份、11月份、12月份的工业增速分别为5.8%、5.9%、5.4%和5.7%,连续几个月放缓,一些经济指标出现短期变化,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当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处在合理区间,部分指标月度之间出现一些波动是正常的,我们不能被短期变化牵着鼻子走,要保持定力。”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波动原因既有外部因素变化影响,也有结构调整阵痛的作用,有些是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尽管2018年后4个月工业增速回落至6%以下,但黄利斌认为,我国工业经济规模大、韧性足,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2018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规模继续保持世界首位。220多种主要工业品产量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特别是数字经济发展,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带来的“数字红利”为制造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我国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注重因时应变、相机调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工业在新的下行压力下没有出现大起大落。”黄利斌认为,从长期看,我国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影响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问题逐步解决,实现工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不断改善。

2018年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重点行业供求关系发生了明显变化。钢铁“十三五”去产能目标提前超额完成,“僵尸企业”处置稳步推进,落后产能退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工业产能利用率稳中有升。

一方面,新动能加速成长壮大。我国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对创业创新的普惠性支持,促进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先进制造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不断上升。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明显快于工业整体增速,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等适应消费升级和智能化发展的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

另一方面,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推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目前,我国传统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高达八成以上,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不断增强其规模效应和产业竞争力,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工信部多年来持续开展工业质量提升行动,并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工程和工业强基工程,不断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循环制造和制造业绿色发展,工业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市场活力不断释放。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纠正“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现象,大幅降低企业税费负担。2018年减轻企业税费等负担1.3万亿元以上,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以上;2018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降低0.21元。“2018年,我国取消了船舶、飞机外商准入和专用车、新能源汽车股比限制,明确了汽车开放时间表和路线图,一般制造业已基本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黄利斌表示。(记者 黄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