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经济稳中有进 民生持续改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之一

2019-03-02 07:3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经济稳中有进 民生持续改善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之一

经济总量再上新阶

2018年,我国GDP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这是自2016年突破70万亿元,2017年突破80万亿元后,再次攀上新台阶。按照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3.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经济比重继续提高,经济增量1.4万亿美元,相当于澳大利亚2017年的经济总量。

从增速上看,按可比价格计算,2018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尽管6.6%的增速较过去动辄两位数以上的增速明显放缓,但仍位居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之首,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林火灿)

失业水平降至低位

2018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在4%以内,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降至近年来的低位。就业局势保持稳定,不仅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基本面,也对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纵观2018年全年,我国促进就业政策进一步完善。国家从支持企业稳定发展、鼓励就业创业、积极实施培训、及时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帮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服务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民营企业招聘周、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等专项服务活动,使公共就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韩秉志)

转移支付重点突出

为进一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2018年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提高转移支付资金效率,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特别是在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均有所放缓的情况下,保障地方财政尤其是中西部财政困难地区平稳运行。2018年中央财政加大对财力薄弱区域的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支持力度,对老少边穷地区给予重点倾斜,支持基层财政困难地区兜住底线,以及支持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结合财税体制改革总体进程,根据地区间财力差异状况,调整完善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办法,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董碧娟)

物价水平合理稳定

2018年,我国CPI总体温和上涨,全年同比上涨2.1%,但低于3%左右的调控目标,物价水平运行在合理区间。

物价水平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其背后的核心问题仍然是供求关系。2019年,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已经下行,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小;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较弱,对物价的拉动作用不强;货币政策将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存在流动性泛滥进而抬升物价的可能性。而且,国内粮食产量稳定,农产品供给充足;工业消费品供求平衡态势总体稳定,供大于求局面仍在延续。因此,我国物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通胀压力不会成为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林火灿)

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2018年,在经济整体稳中有进、实现较快增长的情况下,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1%,较好地完成了年初设定目标,成绩来之不易。

从具体指标看,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得益于我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特别是工业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改进工艺技术、更新改造用能设备、淘汰落后产能和加快技术进步等举措,钢铁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降低均在两成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部分地区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难度有所加大,要继续组织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健全政策机制,确保各项能耗目标如期完成。(顾阳)

资费下降消费升级

2018年,工信部积极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取消了手机国内流量漫游费,电信企业持续降低移动流量、家庭宽带和中小企业专线宽带资费,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网络提速降费目标任务。

网络资费大幅下降,带给人民群众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也为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流量资费快速下降和移动应用不断丰富将带动用户消费新一轮升级。

今年工信部还将继续开展网络提速降费,启动宽带网络“双G双提,同网同速”行动,加快固定宽带千兆应用推广,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小企业精准降费,推动大幅降低内地与港澳间漫游费。(黄鑫)

新增就业再创新高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我国就业局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2018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已连续六年超过1300万人。

就业能够保持稳定,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功不可没。过去一年来,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对扩大就业、稳定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形成了有力拉动。从结构看,服务业吸纳就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持续显现,为稳就业增添砝码。此外,伴随国内外产业梯度转移和升级,中西部地区吸纳岗位的能力越来越强。(韩秉志)

财政政策保持积极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工具,全年赤字率按2.6%安排,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有力促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如果以债务率(债务余额/综合财力)衡量地方政府债务水平,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率为76.6%,低于国际通行的100%-120%的警戒标准。加上中央政府债务余额14.96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初步核算数计算,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债务余额/GDP)为37%,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曾金华)

钢铁去产能效果佳

2018年,我国超额完成钢铁去产能目标任务,全国压缩产能超3500万吨。到去年底,已提前完成“十三五”确定的钢铁去产能1.4亿吨至1.5亿吨的上限指标。

得益于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2018年我国钢铁行业迎来了运行最平稳、效益最好的一年,行业兼并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产能利用率趋于合理,产品质量和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预期明显向好。总体看,我国钢铁产能过剩的局面已得到基本扭转,“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得到较好扭转,有利于促进钢铁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顾阳)

就业结构不断优化

2018年各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符合年度调控目标。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外界十分担心经济增速的换挡会导致全社会的就业出现问题,导致失业率的明显上升。

实践证明,尽管经济运行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但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上依然保持总体稳定,这与我国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密不可分。

2018年,第三产业保持稳定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9.7%。由于服务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强,为稳定就业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此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持续推进,也创造了许多新的岗位。(林火灿)

财政支出有力有效

2018年,我国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和较快进度。财政部门积极盘活资金存量,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及时下达预算和拨付资金,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突破22万亿元。同时,财政部门多措并举,督促部门和地方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尽快形成实际支出。

2018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分别达到24.3%、53.2%、77.8%,各节点均超出或接近历年最快进度。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和较快进度,为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曾金华)

煤炭产业清洁安全

2018年,我国退出落后煤炭产能2.7亿吨,超额完成年初设定目标。至此,“十三五”煤炭去产能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煤炭行业发展由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系统性去产能、结构性优产能。

推动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要求。一方面通过严控新增产能、有序淘汰退出落后产能,有效化解了过剩产能;另一方面通过签订中长期合同、建立最低最高库存等举措,让煤价处于合理的波动区间。下一步,要进一步增强煤炭行业化解风险的能力,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煤炭产业新体系。(顾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