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深化改革 实现多项突破——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之二

2019-03-02 07:5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面深化改革 实现多项突破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之二

煤电转型效果明显

清理中小火电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低碳清洁化长期战略,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途径之一。

随着一批落后中小型煤电机组加速淘汰出局,我国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关停2000万千瓦落后产能目标,实现了电力生产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

存量的减少,对煤电行业提高效率、优化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2018年全国新增煤电装机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完成机组超低排放改造7亿千瓦以上,节能改造累计完成6.5亿千瓦。下一步,有关部门应加快理顺电价形成机制,推动煤电行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顾阳)

规范收费“减负”提速

2018年,我国在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停征了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专利登记费等收费,降低了部分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征收标准,延长了专利年费减缴期限。此外,还降低了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进一步降低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

财政部表示,2019年,将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同时,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董碧娟)

易地搬迁“大头落地”

易地扶贫搬迁是扶贫攻坚中的“硬骨头”。2016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要求,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区、市)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在2016年至2017年已顺利完成589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的基础上,2018年我国又顺利完成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大头落地”。

在这个过程中,各地在结合产业设置安置点、压实主体责任、精准后续帮扶、确保搬迁群众享受同等公共服务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和做法,有力推动了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开展新生活。(熊丽)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主要得益于各地推行的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和多证合一改革。

多证合一改革后,社保、税务、公章刻制等过去需要跑多个部门、耽误数天才能完成的环节,变成了一步到位、一窗受理,大大节省了时间。

虽然改革进度快,但目前我国的速度还是比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例如新西兰只有一个环节,0.5个工作日。

进一步加快企业开办时间,第一是要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同时,其他与企业开办经营相关的管理部门也需要尽快调整办事流程。(佘颖)

工商电价明显降低

电价关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一般工商业电价主要涉及中小企业,范围非常广,社会关注度高。

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重要措施,有利于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活力,促进经济平稳发展。2018年,通过采取推进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改革、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降低电网企业增值税、扩大跨省跨区电力交易规模、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督促自备电厂承担社会责任、释放电量增量效益,全国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8分钱以上,降幅超过10%,切实增强了中小企业的获得感。(熊丽)

大气治理取得进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指标的超额完成,表明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重要进展。

2018年蓝天保卫战全面推进,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战略部署。《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印发,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二是推动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持续优化。稳步推进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

三是持续开展重点区域秋冬季攻坚战。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行业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开展重点区域强化监督。(曹红艳)

工程审批效率提升

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旨在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通过构建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的目标。

改革通过五大举措精简审批环节。一是“减”,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

二是“放”,扩大下放或委托下级机关审批的事项范围。

三是“并”,对管理内容相近的多个审批事项,原则上整合为一个审批事项。

四是“转”,审批机关能够通过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解决的事项,转变为政府内部协作事项。

五是“调”,让审批时序更符合工作实际。(亢舒)

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当前,我国合理确定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严控法定限额内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的来看,我国地方政府债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风险整体可控。2018年8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提升专项债券发行市场化水平等任务。同时,财政部还推出了弹性招标、公开承销等新举措,并允许各地在省内集合发行不同市、县相同类型专项债券,提高单只债券规模。

财政部表示,下一步,一方面发挥政府规范举债的积极作用,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另一方面,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既要确保地方政府债券不出风险,也要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曾金华)

水体治理持续强化

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指标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重要战果。

碧水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黑臭水体整治取得积极进展。到2018年底,36个重点城市1062个黑臭水体中,95%消除或基本消除黑臭,实现攻坚战年度目标。

二是饮用水源环境监管持续强化。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启动,对长江经济带县级城市、其他省份地级城市水源地进行排查。

三是推进工业园区治污设施建设。超过97%的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曹红艳)

减税降费持续发力

2018年,我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包括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增值税税率,退还部分企业期末留抵税额,扩大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出台新的支持研发创新的税收政策,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进一步降费等,有效降低了企业税费成本和居民个人负担。

2018年减税降费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以改革促减税,二是聚焦实体经济,三是多措并举促降费。这些措施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等发挥了重要作用。财政部表示,2019年,将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为明显的降费。(董碧娟)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2018年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初战告捷,是因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在力度、广度、深度和精准度上都达到了新水平。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并将128项任务分解落实到71个部门。各地区各部门都制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总的来看,脱贫攻坚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开局良好。(黄俊毅)

造林计划超额完成

2018年,我国造林工作实现新突破,国土绿化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全年完成造林1.0611亿亩,为年度任务的105%。

之所以能超额完成造林任务,首先是国土绿化行动的大规模推进。2018年全年完成沙化土地治理249万公顷,石漠化综合治理26.26万公顷,退耕还林工程造林1342.88万亩,三北防护林工程营造林890万亩,长江流域、珠江流域、沿海和太行山等重点防护林工程完成年度建设任务430万亩。

其次,国家林草局大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第三个原因则是国家林草局不断拓宽国土绿化形式。(黄俊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