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多项就业“红利”助力脱贫攻坚

2019-03-04 21: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4日电 题:新疆多项就业“红利”助力脱贫攻坚

新华社记者阿依努尔、郝玉

一开春,46岁的柯尔克孜族牧民买买提吐地·西力普携妻从西北边陲的喀什搭乘火车,赶往5000多公里外的广东东莞一家制鞋厂务工。

买买提吐地家住新疆阿克陶县恰尔隆乡。这里是南疆帕米尔高原最贫穷的乡镇之一,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以放牧为主,经济来源单一。

2016年起,借助劳务输出政策,恰尔隆乡3700多名富余劳动力赴内地打工。务工前,他们不仅可免费接受普通话培训和技能培训,还有政府帮忙对接工作、保障出行和后勤,每月务工收入平均达3500元左右,不少家庭因此摆脱贫困、实现增收。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普遍存在文化水平低、就业技能欠缺等情况,脱贫就业的“拦路虎”不少。

近年来,新疆不断完善就业机制,通过集中实施就业扶贫、技能培训等,促进城乡富余劳动力和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在扩大政策覆盖面上,新疆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和订单、定岗、定向培训,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实现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基础劳动素质培训全覆盖,确保贫困家庭每户至少有一名劳动力学习掌握一门就业技能,以适应市场需求。

经过培训,阿克苏地区22岁的维吾尔族姑娘麦尔耶姆顺利在当地一家纺织企业找到工作,成为品质检测员。她所在的纺织企业是当地吸纳就业规模型企业,28%的员工来自农村贫困家庭。

阿克苏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努尔冬·依不拉音介绍,今年初,阿克苏地区已分批组织累计逾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国家劳动技能培训,其中1300人已结业上岗。

而有组织有建制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成为新疆以就业促脱贫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为确保南疆贫困劳动力有事干、有钱赚,实现脱贫增收,2018年起,新疆实施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三年规划(2018—2020年),将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方案和规划拓展到南疆四地州,聚焦22个深度贫困县(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愿望的劳动者,持续推广卫星广场、民生坊、扶贫车间等就业模式,实现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有序扩大转移内地就业规模、转移兵团就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0.5万人次,同比增加5.5万人次,增长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9%;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稳定转移就业7.5万人,稳定就业率达92%,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越来越多就业“红利”助力新疆脱贫攻坚。在推进转移就业同时,新疆还通过开办村办工厂、卫星工厂、民生坊等方式,让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以产业促就业的形式“遍地开花”,贫困劳动力因此受益。在旅游景区,越来越多农牧民被安置从事旅游商品加工销售、办农家乐及种养殖,纷纷吃上“旅游饭”,告别了贫困。

去年,自治区出台旅游产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规划(2018—2020年),明确旅游产业三年带动10万人就业目标。针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新疆还将通过加强就业帮扶、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岗位等,帮助推动旅游业就业和长期稳定就业。

按照自治区规划,今年,新疆将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0万人次,其中转移内地援疆省市企业就业2.5万人以上;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通过“六个一批”渠道有组织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4万人;旅游产业带动就业4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6000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