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推减税降费落地落实

2019-03-05 19: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推减税降费落地落实

宋楠 郁琼源

2019年是税务部门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6年,也是国税地税合并后的开局之年。6年来,税务部门推出一系列实招硬招,今年以“新税务·新服务”为主题,税务部门推出了减税降费、提速增效、整合升级和协同共治等4大类主要措施。

目前国家正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孙玉山表示,在此背景下,今年的春风行动增添了许多亮点。

孙玉山说,从税务部门的角度看,2019年是国税地税合并后的开局之年,新机构要有新气象,通过推出一系列惠民便民利民举措来充分体现税务机构改革成效,更好履行税务机构的使命。

从服务对象的角度看,税务部门征管服务对象由法人延伸到广大自然人,在纳税人的基础上增加了缴费人,服务对象变多了,对服务的要求也更加多元、细致。今年的春风行动以“新税务·新服务”为主题就是要以便捷高效的新服务来充分释放机构改革的红利,促进微观市场主体发展。

对于社会公众而言,减税降费是今年春风行动的重点内容,孙玉山说,税务总局已经将落实减税降费作为今年工作的主题,在服务举措方面推出了更多实招硬招。比如,2019年年底前实现超七成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纳税人报送资料再精简25%以上、建立纳税人诉求和意见受理快速反应机制和协调沟通机制、通过加强宣传辅导帮助纳税人和缴费人了解减税降费政策。

在组织保障方面,目前,各级税务机关都专门成立了减税降费领导小组,税务总局设立了小微企业服务处,重点为小微企业充分享受减税降费红利做好服务。

在具体要求方面,税务部门提出了申报质量要实、解决问题要实、调查研究要实、宣传辅导要实的要求;同时,提出了统计账单要硬、督促检查要硬、风险防控要硬、纪律规矩要硬的要求,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小微企业服务处处长张运增说,小微企业服务处于今年1月上旬成立后,立即全力投入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工作:在不到三周的时间内,迅速建立了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制发了关于做好首个申报期前小微企业有关纳税服务工作指导性文件,发布了《小微企业纳税人办税指南》。在税务网站、12366纳服平台设立了小微企业专栏,组织各级税务机关全面推开了面向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减税降费宣传辅导和面向一线税务干部的业务培训工作。截至3月1日,各级税务机关通过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共收集小微企业涉税意见建议8803条,其中已办理并反馈7754条,解决了纳税人在减税降费方面的难点痛点。

张运增说,为了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对减税降费有更多获得感,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在宣传辅导方面进一步优化服务:对象再扩围。除了对企业财务人员、办税人员外,将宣传辅导对象扩大至企业法人、股东、高管等人员。通过官方网站、微信、APP和12366纳服平台等多种渠道推送减税降费信息,制作多种形式创新宣传产品。既要及时将出台的新政策向纳税人和缴费人做好宣传辅导,又要做好各个企业减税情况的对比分析,帮助企业算好账,更加充分享受改革大礼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