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政协委员叶小钢:完善我国美育育人评价体系

2019-03-08 15: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刘慧)改进学校美育教学,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委员表示,遵循美育规律、建构科学美育育人评价机制当前还存在不少探讨和完善的空间,建议应有效加强完善我国美育育人评价机制。

他认为,在“德智体美劳”中,“美”蕴含的情感、情趣、情操等是构成人自觉、愉悦、持续行为的心理基础。如果美育跟不上,其他四方面的教育效果也将大打折扣。将美育融入其他“四育”尤其是道德教育,是当前我国美育工作的重要课题,对这一部分进行科学评价也是不可忽视的。目前,美育评价还应包括对教师、学生、内容、方法以及效果等多方面的评价,而且也存在对美育价值认知不足等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为完善我国美育育人评价机制,叶小钢提出四方面建议:设立重大攻关课题,深入研究并建构学生综合审美素养评价体系;将美育渗透到“德智体劳”四育之中;加强全学科教师的审美素质培养,把审美素养纳入教师评价体系;注重生态美育,把校园打造成美育大课堂,把校园美育文化建设纳入教育评价体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