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沙专利密度领跑全国省会城市

2019-03-28 11:04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0.3件
长沙专利密度领跑全国省会城市

长沙向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目标再进一步,2018年专利申请、授权量创新高,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0.3件,比2017年提高3.2件,提前2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专利密度全省第一,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今天,省统计局发布了相关消息。

作为创新成果产权化、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关键之举,去年长沙共申请专利41034件,同比增长10.8%,专利申请量占全省的43.4%;授权专利21188件,同比增长23.4%,专利授权量占全省的43.3%;年末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3983件,同比增长15.9%,占全省的58.9%。

企业是专利申请“大户”。2018年,长沙地区工矿企业专利授权13586件,同比增长39.7%,占全市专利授权量的64.1%,授权量增幅和在各申请人类型中占比均居首位;大中专院校、科研单位、机关团体、个人分别获得专利授权4323件、319件、220件、2740件。

园区贡献十分突出。2018年全市园区共授权专利9434件,占比44.5%。其中,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和宁乡经开区三个国家级园区专利授权量分居前三位。

长沙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跨越新台阶与全市专利事业发展环境显著优化密不可分。专利融资方面,2018年长沙共完成专利权质押融资额9.7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专利服务方面,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现发明专利授权从22个月缩短到最快44个工作日,新型和外观专利授权最快2个工作日。

在各类专利中,发明专利含金量最高。2018年,长沙共授权发明专利4823件,发明专利授权量的总量、增量、占比,均与先进地区存在一定差距。(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邓细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