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工程院:2017年我国生态文明指数为69.96分

2019-04-22 19: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温竞华)中国工程院22日发布《中国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报告(2015-2017)》,2017年我国生态文明指数为69.96分,较2015年提高了2.98分,福建省、浙江省和重庆市在全国省区市中生态文明指数排名前三位。

报告是中国工程院“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二期)”项目的一项研究成果,构建了一套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中国生态文明指数评估指标体系,完成了2015年和2017年全国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及变化分析,评估结果量化了我国生态文明发展的态势。

报告显示,2015年到2017年间我国各地生态文明发展水平普遍提升,共有23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生态文明指数提升明显。

从报告中可见,我国生态文明指数得分提高的主要原因是环境质量改善与产业效率提升,其中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排放强度、空气质量和地表水环境质量等是提升最快的指标。

报告还显示,经济发达地区的环境质量指数与产业优化指数的分差由2015年的13.97降到了2017年的7.63,说明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不协调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同时,不同收入地区城乡协调指数得分也都有所增加,说明城乡发展不平衡程度逐渐缩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