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致力打造一批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

2019-04-29 19: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4月29日电(记者 邵鲁文)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总工会获悉,为推动一线工人向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期产业工人转型,山东将完善顶层设计,通过创新技能导向激励机制、建设产业工人队伍基础数据库、扶持产业工人创新创效等方式,打造一批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

据山东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技术工人在科技攻关、技术革新、先进操作法应用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可从成果转化收益中,通过奖金、股权等形式给予奖励;鼓励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制度,企业发放的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可按照国家现行税收政策规定在税前扣除。

为掌握一线工人队伍的技术水平、工作状况,山东将建立结构清晰、数据准确、动态管理、覆盖全省的产业工人队伍基础数据库,及时准确掌握产业工人的分布变化、思想动态、技术技能水平、生产生活状况等。并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判分析产业工人队伍基础数据,为涉及产业工人的各项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此外,山东还将推动具备条件的行业企业建立职工创新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并联合高等学校、职业学校和专业科研机构共建实训平台,探索创建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创新工作室联盟。山东计划到2022年底前,针对全省职业院校全日制在校生,培育认定10万名左右“齐鲁工匠后备人才”,打造完备的产业工人储备力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