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妇幼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2019-05-28 07:5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国妇幼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均下降

国家卫生健康委27日就《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妇幼健康事业面貌焕然一新,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1‰,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报告显示,妇幼健康主要服务指标和结果指标在城乡间、地区间差距不断缩小。1990年我国城市与农村孕产妇死亡率之比为1∶2.2,2018年降至1∶1.3。1996年西部地区孕产妇死亡率是东部地区的4.7倍,2018年降至2.3倍。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司长秦耕表示,我国妇幼健康服务网络不断健全,以及建立了解决妇女儿童重大健康问题的政策支持制度等,使得妇幼健康服务公平性可及性不断增强。我国逐步形成了以妇幼保健机构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大中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相关科研教学机构为支撑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同时,针对不同发展阶段影响妇女儿童健康的主要问题,设立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持续加大干预力度,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如2000年开始试点实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2009年全面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全国住院分娩率大幅提升,从1996年的60.7%上升至近6年来的99%以上。(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