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组织开展
黄河、海河、松花江流域防洪调度演练

2019-05-31 17:17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按照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要求,为提升各流域防洪调度能力,切实做好防大汛准备,水利部5月29日分别在郑州、天津、长春组织黄河水利委员会、海河水利委员会、松辽水利委员会及有关省市开展了2019年黄河、海河漳卫河系、松花江防洪调度演练。

黄河防洪调度演练以1982年型大洪水为背景,以黄河干流三门峡、小浪底水库,支流陆浑、故县、河口村水库和东平湖滞洪区等水工程联合调度运用为重点,开展了水情监测预警预报、防洪会商决策、调度方案制定、水工程调度、防御工作部署、抢险技术支撑、应急通信保障等多科目演练。演练利用干支流水库群拦洪削峰、河道排泄洪水、东平湖滞洪区分滞洪水,检验防洪方案、会商分析、调度决策、指令执行等环节;模拟花园口马渡工程发生较大险情,演练应急通信、险情抢护及抢险技术支撑等。

海河漳卫河系防洪调度演练以“63.8”大洪水为背景,漳卫河发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以盘石头、岳城等骨干水库和重要水闸枢纽调度、蓄滞洪区分洪运用以及堤防抢险调度为重点,涵盖了从天气形势分析到抢险技术支撑等全部环节。模拟不同量级降雨洪水条件下,滚动优化预报调度方案,实施水库拦洪削峰、蓄滞洪区缓洪滞洪、水闸枢纽拦泄调控、工程抢险技术支撑的全过程。

松花江防洪调度演练以1998年松花江大洪水和2010年第二松花江洪水为背景,以尼尔基、白山、丰满水库和胖头泡蓄滞洪区等骨干工程调度运用为重点,开展了流域洪水预报、异地会商、水工程联合调度、蓄滞洪区运用决策等演练。

三场演练均完成了预定科目,达到了锻炼队伍、熟悉流程、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演练目的,检验了有关方案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对今年各流域防洪调度实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针对演练暴露出的问题,水利部要求上述3个流域管理机构和流域内各省市坚持底线思维,抓紧提出改进措施,重点从水文监测预报、方案预案修订、水工程综合调度、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蓄滞洪区运用准备、抢险技术支撑、防御工作组织协调和新闻宣传等方面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主持了黄河防洪调度演练并讲话。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黄河水利委员会、海河水利委员会、松辽水利委员会和流域内各省市水利厅负责同志分别在各自主会场和分会场,通过异地视频会商系统参加了各自流域防洪调度演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