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乌鲁木齐“城中湖”的生态变迁:从“垃圾围湖”到“草木环湖”

2019-06-06 18: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白鸟湖湿地周边,金属护栏环湖而立,各类植物将湿地环绕(5月31日摄)。新华社发(杲均丰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6日电(记者 李志浩、阿曼)从“垃圾围湖”到“草木环湖”,短短数年间,乌鲁木齐市白鸟湖湿地经历了生死变迁的考验,也见证了绿色发展理念在中国大地的深入实践。

在乌鲁木齐西北远郊,有片叫作白鸟湖的湿地,环湖一周约5公里。湿地内曾经栖息着世界濒危物种白头硬尾鸭等153种鸟类和21种兽类。近年来,随着乌鲁木齐逐步向西发展,白鸟湖周边成为城市建设的重点区域之一。商品楼盘、购物中心、娱乐场、污水处理厂陆续拔地而起,曾经偏居城郊的湿地成了“城中湿地”。

由于最初管控不严,白鸟湖生态一度遭到破坏。指着白鸟湖外层围栏入口处,白鸟湖巡护队队员熊正民告诉记者,就在去年年初,这层护栏还没有立起来,3座建筑垃圾形成“小山”堆积于此。周边居民回忆,前几年湖东侧山坡有一半被周边工地建筑垃圾覆盖,湖边的草坪上散落着水泥块、碎石、钢筋,工地的排污管道也直通湖中。

尽管当时管辖白鸟湖的乌鲁木齐县也在积极治理,还在湖边拉起一道金属围栏,但因执法人手有限、周边施工工程多,白鸟湖不断遭受侵袭。


这是白鸟湖湿地隔离栏外的环保告示牌(5月31日摄)。新华社发(杲均丰 摄)

2017年,白鸟湖治理全面启动。施工工地的排水口和隐藏在芦苇荡内的地下暗管全部被切断,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禁止排放;一支24小时专职巡护队成立,每天不间断在湖边巡查;堆积遍地的建筑垃圾、危险废弃物及生活垃圾被彻底清理一空……

熊正民说,过去因为缺少最外层围栏,私家车可以轻松驶到湖边,此前虽有志愿者自发组织进行定期巡逻,但烧烤、掏鸟蛋、挖野菜等威胁湿地生态的行为屡禁不绝。

如今,在距离湖面100米处,一道新的金属护栏环湖而立,环湖绿化工程栽种的7100株乔木、70000株灌木已将湿地环绕。


这是5月31日拍摄的白鸟湖。新华社发(杲均丰 摄)

记者近期在白鸟湖走访,只见湿地南侧的山坡青葱翠绿,两只白头硬尾鸭正在湖中缓缓游弋。走近湖边茂密的芦苇丛,鸟鸣鸭叫声不断。一些曾遭严重破坏的地块,如今已被绿草覆盖。

去年以来,通过当地多部门联合执法,白鸟湖湿地周边的采砂场、采石场已全部关停,污水处理厂也在加快升级改造中,白鸟湖实现了从“垃圾围湖”到“草木环湖”的蜕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