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纵深推进金融领域涉黑涉恶专项斗争

2019-06-21 09:57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17日从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我省正对照中央督导组督导“回头看”反馈的问题,纵深推进金融领域涉黑涉恶专项斗争。

金融领域是扫黑除恶的重要战场。根据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信息,黑恶势力的经济来源涉及30多种渠道,其中主要涉足金融领域的高利放贷、非法讨债,占比远高于其他类型。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出,将深入贯彻《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坚决打击金融领域涉黑涉恶违法活动,有序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类金融机构清理规范等专项整治工作,纵深推进金融领域涉黑涉恶专项斗争,健全完善地方金融监管长效机制,全面遏制金融领域涉黑涉恶风险蔓延。

在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方面,我省将落实非法集资案件风险处置三年攻坚总要求,稳妥推进全省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工作,2019年实现非法集资陈案继续下降50%、新发案件数下降30%工作,力争不出现涉及金额1亿元且涉及参与人2000人以上的非法集资大案、要案。充分发挥季度案件协调会机制,有效化解一批涉及人数多、涉及区域广、社会影响大的非法集资陈案。

非法“校园贷”变异出的“套路贷”“回租贷”“培训贷”“刷单贷”“美容贷”等,日益危害着大学校园安全;因非法“校园贷”逾期未还,追债公司采取威胁、恐吓、骚扰等形式催贷情况偶有发生,危及学生人身安全。对此,我省将重点开展非法“校园贷”专项打击,通过防范“非法校园贷”宣传教育、风险排查、广告清理、专项打击等工作,营造良好校园金融环境。将聚焦非法“校园贷”领域涉黑涉恶问题,重点防范回租贷、培训贷、求职贷等“非法校园贷”变异风险,依法打击一批危害大、影响广的涉黑涉恶非法“校园贷”团伙,移交一批涉黑涉恶非法“校园贷”保护伞线索。

此外,扫黑除恶重点打击领域还聚焦在非法金融活动、民间借贷、P2P网贷等方面。将重点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中的以下行为:利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集资资金发放民间贷款的;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催收贷款的;利用黑恶势力开展或协助开展业务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再高利进行转贷的。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金融环境,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有利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记者 张阳春、通讯员 吴凯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