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通报出台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移民出入境、交通管理政策措施

2019-07-04 08:41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7月3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出台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移民与出入境、交通管理政策措施。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副司长贾同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强、海南省公安厅巡视员江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郭林介绍,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的重要指示,根据海南开放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相关政策措施意见,并报经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批准,今天正式对外公布。这些举措对促进中外人员往来、增强海南吸引国际人才竞争力、推进服务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进一步便利境外人员在海南居住生活,推动海南形成高水平、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将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

曲云海通报,本次出台的政策措施重点围绕海南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类型,有力促进服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拟订三个方面12条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政策措施。一是实施更加开放的免签入境政策。在现行的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入境免签政策,包括拓展外国人免签入境渠道,符合免签条件的外国人可自行申报或通过单位邀请接待免签入境;扩大外国人免签入境事由范围,外国人可以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事由免签入境海南;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现给予免签入境人员30日以上的停留期限;综合考虑海南对外交往、旅游市场需求,适时评估调整免签国家名单。二是实施更具吸引力的引才引智政策。包括对海南引进的外籍高级管理人员以及长期工作或投资的外国人,进一步提供办理口岸签证、长期签证、居留许可和永久居留便利。对在海南就业的外籍技术技能人员,可发放与工作合同期限一致的工作类居留许可。对获得中国高等院校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外国留学生在海南创新创业提供申请办理居留许可便利。允许境外高等院校外国学生到海南实习。在海南外国人工作生活较为集中的区域建立移民事务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实施更为便捷的高端旅游出入境服务措施。包括实施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15天入境免签政策,简化琼港澳游艇出入境(港)手续,对前往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海南医疗机构诊疗的外籍患者及其陪护家属,提供申请办理签证或居留许可便利。

王强介绍,此次公安部推出的境外人员在海南驾车出行便利措施,主要是简化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办理程序,延长临时驾驶许可有效期限,推行在入境站点设立交通管理服务站,满足境外人员在海南旅游、工作、生活驾车出行需求。一是放宽临时驾驶许可申领条件。对因旅游、商贸、探亲等短期在海南入境停留的境外人员,可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直接申请小型汽车临时驾驶许可,免予到医院进行身体条件检查。二是延长临时驾驶许可使用期限。对在境内停留、居留超过3个月的,小型汽车临时驾驶许可有效期限从最长3个月延长至最长1年(不超过签证有效期)。三是提供便利化交管服务。推行在机场、港口等入境站点设立交管服务站,并积极推行网上预约申请、网上学习教育等新模式,便利境外人员入境办理临时驾驶许可。

曲云海表示,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制定出台上述政策措施是继去年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后,又一批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创新举措。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部署,不断适应新形势,满足新需要,持续出台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积极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
通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移民与出入境、交通管理政策有关情况

地点:北京瑞安宾馆四层迎宾厅
  时间:2019年7月3日上午10时
  主持人: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
  嘉宾: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外国人管理司副司长贾同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强,海南省公安厅巡视员江伟


【主持人 郭林】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公安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移民与出入境交通管理政策措施的有关情况。

为此,今天我们特别高兴地请到了大家熟悉的老朋友,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副司长贾同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强。同时,海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这些改革措施的发布,特别委派了海南省公安厅巡视员江伟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今天,就由他们给大家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的重要指示,根据海南开放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政策措施意见,并报经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批准,今天正式对外公布。

我们相信,这些举措对促进中外人员往来、增强海南吸引国际人才竞争力、推进服务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进一步便利境外人员在海南居住生活,推动海南形成高水平、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将产生积极的意义。下面我们就请曲云海副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 曲云海】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感谢大家对移民与出入境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的重要指示,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根据海南开放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积极研究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政策措施,继去年推出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后,经充分调研论证,制定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移民与出入境政策措施。

今天,我们发布新出台的移民与出入境政策措施,下面,我向各位记者朋友说明相关情况。

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对此高度重视,将积极支持海南发展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工作专班,在认真总结全国重点发展区域现行出入境便利措施和海南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实地走访海南有关高校、外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广泛收集海南各界的需求建议,结合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实际和发展需求统筹分析、系统研究,提出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移民与出入境政策措施意见,并报经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批准。

此次我们重点围绕海南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类型,拟订三个方面12条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政策措施,有力促进服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一是实施更加开放的免签入境政策。在现行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入境免签政策,包括拓展外国人免签入境渠道,符合免签条件的外国人可自行申报或通过单位邀请接待免签入境;扩大外国人免签入境事由范围,外国人可以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事由免签入境海南;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现给予免签入境人员30日以上的停留期限;综合考虑海南对外交往、旅游市场需求,适时评估调整免签国家名单。

二是实施更具吸引力的引才引智政策。对海南引进的外籍高级管理人员以及长期工作或投资的外国人,进一步提供办理口岸签证、长期签证、居留许可和永久居留便利。对在海南就业的外籍技术技能人员,可发放与工作合同期限一致的工作类居留许可。对获得中国高等院校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外国留学生在海南创新创业提供申请办理居留许可便利。允许境外高等院校外国学生到海南实习。在海南外国人工作生活较为集中的区域建立移民事务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是实施更为便捷的高端旅游出入境服务措施。实施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15天入境免签政策,简化琼港澳游艇出入境(港)手续;对前往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海南医疗机构诊疗的外籍患者及其陪护家属,提供申请办理签证或居留许可便利。

制定出台上述政策措施,是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促进中外人员往来、增强海南吸引国际人才竞争力、推进服务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进一步便利境外人员在海南居住生活,推动海南形成高水平、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也将为提升移民与出入境服务管理水平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为确保安全有序实施上述政策措施,海南要全面加强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此次公安部还推出了境外人员在海南驾车出行便利措施,主要是简化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办理程序,延长临时驾驶许可有效期限,推行在入境站点设立交通管理服务站,满足境外人员在海南旅游、工作、生活驾车出行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部署,不断适应新形势,满足新需要,持续出台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积极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谢谢大家!

【郭林】谢谢曲云海副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记者可以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目前海南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实施的效果如何?进一步优化入境免签政策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外国人管理司副司长 贾同斌】谢谢你的问题。海南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实施以后,对提高海南旅游业的国际化水平,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是促进了海南旅游经济发展,免签入境游客较快增长。自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免签入境外国游客44.7万人次,同比增长18.8%,促进了入境旅游产业和旅游消费的双增长,2018年海南国际旅游外汇收入7.67亿美元,同比增长12.7%。海南入境游客人均每天花费249.78美元,居于全国上游水平。

二是提升了海南的国际通达度。免签政策实施一年来,海南共新增、恢复和加密35条境外航线,促进了海南与免签国家的互联互通、经贸及文化往来。

三是提升了海南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免签政策充分展示了海南的对外开放形象,向国际社会展示了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增强了国际社会对我国扩大开放的预期,也增强了海内外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预期。

随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进程的逐步加快和海南国际化程度的日益提升,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游客、企业家、学者到海南旅游观光、投资兴业。为进一步提高入境人员便利化程度,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在充分总结分析免签政策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我们借鉴国际主要自贸港的成熟经验,决定从4个方面对免签政策进行优化完善。

一是拓展外国人免签入境渠道。完善外国人免签预申报平台,规范外国人免签入境预申报信息标准,将旅行社邀请接待模式扩展为外国人自行申报免签入境或通过单位邀请接待免签入境。

二是扩大外国人免签入境事由范围。在59国人员入境海南旅游免签基础上,允许外国人以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事由免签入境海南。

三是延长免签外国人在海南停留时间。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现给予免签入境人员30日以上的停留期限。研究建立国别免签停留政策,对不同国家人员适用不同的免签停留期限。

四是评估调整免签国家范围。综合考虑海南对外交往、旅游市场需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综合评估,对适用免签入境政策国家名单适时进行调整。谢谢。

【新京报记者】很多外国人到海南旅游是喜欢自驾的,此次公安部推出的便利措施中,便利境外人员在海南驾车方面有哪些内容?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 王强】进一步便利境外人员在海南驾车出行,是有利于促进海南旅游和经贸发展,吸引境外人才在海南就业创业,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此,在这次公安部准备在海南试点推出3项便利境外人员驾车政策,实行差异化便利措施,满足不同需求的境外人员在海南旅游、工作、生活。

一是放宽临时驾驶许可申领条件。对于因旅游、商贸、探亲等短期在海南入境停留的境外人员,持入出境身份证件、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直接可以申领小型汽车临时驾驶许可,免予到医院进行身体条件检查,使申领临时驾驶许可更加便捷。

二是延长临时驾驶许可使用期限。对在海南停留、居留超过三个月的境外人员,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小型汽车临时驾驶许可的,有效期限从原来的最长3个月现在延长到最长1年(不超过签证有效期)。有效期内再次入境的,无需重新申请。有效期内,可能多次往来到海南,驾驶许可都是有效的,不必重新申请,方便在海南长期工作、生活、学习。

上述这三项措施,将自今年8月1日起在海南开始试点推行。下一步,公安部将加强对海南公安交管部门的指导,落实好各项便利措施,加强宣传提示引导,规范路面执勤执法,既便利境外人员入境驾车,又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光明日报记者】海南对贯彻落实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的政策措施有何考虑?

【海南省公安厅巡视员 江伟】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这次出台支持海南的政策措施,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对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海南对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海南将卯足干劲,全力推进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和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实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海南省公安厅主体责任,尽快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基础扎实、保障有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是用好政策措施。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统筹协调、全面细致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手段,切实发挥政策措施效果,充分释放改革创新红利。坚持防范风险、筑牢防控底线,全方位加强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积极营造开放、包容、和谐的宜游宜居宜业氛围,不断提升海南的国际形象和知名度。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在政策措施推进实施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政策措施实施的跟踪分析、督促检查和综合协调,全面掌握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协调解决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根据实施效果及时调整完善管理措施。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当前招才引智是海南自贸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对于海南招才引智方面的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具体有哪些呢?

【贾同斌】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积极支持海南建立完善国际化引才机制, 对外籍人才、技术技能人员、外国学生等在海南工作、投资、创业、实习等提供 入境和居停留便利,增强海南吸引国际人才竞争力。

一是为外籍人才提供更加便 利的入境和居停留措施。海南重点领域、行业引进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急需 紧缺专门人员和科技创新团队成员等,可凭相关材料在口岸申请签证入境;入境 后可按规定申请有效期5年以内的长期签证和居留许可,经海南省人才主管部门 推荐可申请永久居留。其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允许海南引进的境 外高层次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提供担保和雇佣合同等材料可申请居留许 可;在海南任职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经工作单位和兼职单位同意,可在海南兼职工作。

二是为外籍技术技能人员就业提供居留便利。我们围绕海南旅游、热带特色 高效农业、医疗健康、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等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对在海南 就业的高端星级酒店厨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医护人员等外籍技 术技能人员,可申请与工作合同期限一致的居留许可。

三是为高校外国学生就业 创业提供便利。对在中国高等院校获得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外国留学生,在 海南创新创业,经所属高校推荐可申请2年以内的居留许可;允许在境外高等院 校学习的外国学生到海南星级酒店、医院、国际学校等单位定期实习,凭相关单 位邀请函件、外国高校在读证明等材料,可申请相关签证进行实习。

四是为工作 、投资的外国人提供永久居留便利。在海南工作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外籍华人 ,或在海南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外籍华人,可申请 永久居留,上述人员的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在海南投资创新型企 业、连续3年投资稳定且纳税记录良好的外国人,经海南省人民政府推荐可申请 永久居留;在海南连续工作满4年、符合海南工资性年收入和年缴纳个人所得税 标准条件的外国人,可申请永久居留。

五是推进“一站式”移民事务服务。在海 南外国人工作、生活较集中的区域建立移民事务服务中心,为外国人提供出入境 证件办理、法律援助、语言培训、文化交流等服务。

【北京青年报记者】我想问一下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了哪些配套政策措施来支持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

【贾同斌】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高质量发展 要求在海南的具体体现,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 易港的重要支撑,为推进服务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国家移民管理局拟定 了3项政策措施。

一是支持实施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入境免签政策。促进海南培 育旅游消费新热点,积极研究实施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从海南入境15天免签政策 。

二是简化邮轮游艇出入境手续。推进海南旅游消费领域进一步对外开放,港澳 游艇入境后在岛内指定口岸之间航行免办出入港边检手续;推进邮轮母港边检通 关便利设施建设,简化邮轮旅客员工登岸、上船核验手续,提升邮轮入出境通关效率。

三是为外国人到海南诊疗提供停居留便利。支持海南落实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外籍患者及陪护家属凭海南医疗机构出具的医疗服务等证明 ,可申请与医疗服务期限一致的签证或居留许可。

【人民日报记者】公安部推出这一系列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移民与出入境政策措施主要有哪些考虑?

【曲云海】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 设,全面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决策部署,全 力推动落实工作。去年5月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第一时间决定在海南实施59国人 员入境免签旅游政策。

为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力促进服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充分发挥海南全岛试点优势,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强化统筹谋划和系统集成,服务促进海南构建开放型政策体系,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 放的指导意见》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发展实际需要,开展 实地调研,重点围绕海南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类型 ,以促进中外人员往来,吸引国际人才到海南工作创业,推进服务海南国际旅游 消费中心建设为目标,从实施更加开放的免签入境政策、实施更具吸引力的引才 引智政策、实施更为便捷的高端旅游出入境服务措施等三个方面提出支持海南自 贸区(港)建设的具体政策措施。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外国人服务管理能力,确保安全有序实施政策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进海南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的基础。谢谢大家。

【郭林】谢谢曲云海副局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记者朋友们有什么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再次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