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阿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势头

2019-07-13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阿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势头
第四届中阿博览会九月举行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12日表示,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于9月5日至8日在宁夏银川市举行。本届博览会将重点围绕贸易投资、互联网+、跨境电商、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等领域,举办投资贸易促进、会议论坛、展览展示等活动,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上述领域的互利合作。

经贸合作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最久远、最活跃的因素,也是推动中阿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中阿经贸合作保持着良好势头。2018年,中阿双边贸易额2443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新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356亿美元,同比增长9%;中国企业对阿直接投资流量12亿美元,涉及能源、基础设施、制造业、电子商务、金融等广泛领域。

钱克明表示,中方将与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推动中阿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中阿将持续深化互联互通合作,进一步巩固能源合作关系,积极推进金融和高新技术合作,大力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表示,已成功举办的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中阿博览会,共有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140多家大型商协会,7732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5.7万多名参展商、采购商参会参展,签订各类协议1129个。中阿博览会推动了宁夏开放型经济发展。近五年宁夏进出口稳步增长,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0.6亿美元,在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48家境外企业,2018年境外直接投资5亿美元。宁夏开放环境在不断优化。开通了“宁贸通”平台,提供全过程、全链条外贸综合服务,与全国实现了通关一体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申报业务覆盖率达到100%。

刘可为表示,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聚焦经贸推动务实合作,更加突出科技创新成果的展示推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表示,本届展会期间将组织“一带一路”合作展区,分为国家馆展区和品牌企业展区两个区域。将邀请10余个阿拉伯国家及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同时,还将举办第三届中阿工商峰会,主题是“聚焦经贸合作,促进双向交流”,参会者预计达到500人左右。(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