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直到穿上救生衣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得救了”——江西瑞金洪灾救援现场见闻

2019-07-15 17: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7月15日电 题:“直到穿上救生衣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得救了”——江西瑞金洪灾救援现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林浩 刘彬

日前,江西瑞金市普降大暴雨,多个乡镇遭遇洪水侵袭,农田被毁、房屋被淹、群众被困……瑞金多地一夕之间变泽国。面对突如其来的雨情灾情,瑞金当地党员干部、救援队伍等迅速集结,在受灾严重的地区,更是随处可见他们匆匆的脚步、奋勇的身姿。

65岁的九堡镇村民刘志海在洪水里“浸泡”了4个小时,他双手紧紧抓着门檐,身体的大半部分都已被洪水淹没,就在他苦苦等待救援之际,一条救援船迅速向他驶来,刘志海向着救援船的方向大声呼喊,船只越来越近……

在离刘志海被困处还有100米的地方,救援船却停了下来。刘志海呼喊得更大声了,可是救援船迟迟没有移动,就在这时,一个身影抓起船上的救生衣,纵身一跃,跳入了浑浊的洪水中,快速地向着刘志海游去。

看着游向自己的救援人员,刘志海才逐渐平静了下来。“当时都快撑不住了,听到船的声音,又有了希望,直到穿上救生衣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得救了。”获救后的刘志海说。

这名跃入洪水的救援人员叫刘波,是瑞金市人武部政委。“水里的杂物把救援船缠住了,一直前进不了,我水性又好,当然没什么好犹豫的。”刘波说。

像刘波一样的救援人员,在瑞金洪灾现场还有很多。14日,仅瑞金市人武部就动员了2个应急排共70余人,调集5艘冲锋舟以及其他救援设备,分赴受灾较严重的4个乡镇开展抗洪救灾工作,搜救和转移受灾群众近800人。

从九堡镇一路向南,瑞金市云石山乡境内,突降的暴雨以及上游河流的大量来水,把肥沃的农田变成了一片汪洋,部分还未来得及转移的群众被困家中等待救援。

地势较高的堤岸上,准备救援的人员和等待的群众焦急地望向“汪洋”对岸,一名身着蓝色衣服的中年男子在堤岸上来回踱步,不时拿起对讲机认真沟通。他是瑞金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刘海发,从14日早上5点接到救援通知开始,他顾不上自家被淹的房屋,连续在九堡、云石山等瑞金多个乡镇展开救援工作。

“里面情况怎么样?”“做好群众安抚工作!”“船过不去的地方游过去,注意安全。”通过对讲机,刘海发随时与救援船上的队友保持联系,了解最新情况,并为他们下一步救援提出参考意见。遇到救援困难之时,刘海发来回踱步思考着下一步的救援方案;望着迟迟未归的救援船只,刘海发来回踱步等待着对讲机传出声音。

“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趁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多帮助别人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刘海发说。15日凌晨2点,终于完成了一天救援任务的刘海发回到了家中,为自己泡上了一碗热腾腾的泡面。

据了解,当日,来自江西、福建等地的136名蓝天救援队队员参与了瑞金市的救援工作。

据瑞金市委书记许锐介绍,灾情发生后当地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并首次采用直升机巡查汛情和转移行动不便的受灾群众,瑞金已基本安置好受灾群众生活,正在积极进行灾后重建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