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实施“一村一档”加强传统村落保护

2019-07-21 08:3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台《意见》
实施“一村一档”加强传统村落保护

近日,我省住建、旅文、自然资源和规划、财政等四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实施“一村一档”,建立传统村落保护档案,落实保护责任制,充分保护传统村落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深度挖掘和传承传统文化,实现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

自2012年以来,我国先后公布了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我省共有64个村落被列入其中。“目前,我省传统村落保护还处在起步阶段,在村落的文化挖掘、保护机制建设、政策支持等方面,还有待加强。”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意见》旨在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让传统村落具备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防灾安全保障和基本的保护管理机制。

《意见》指出,要深入调查与挖掘,建立传统村落名录,对列入省级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统一设置传统村落保护标志,实行挂牌保护,做好文化遗产详细调查,按照“一村一档”要求建立传统村落档案。制定保护发展规划,划定传统村落核心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和环境协调区的边界。对于传统村落里的村道、民居、牌坊、古塔、古树等重要历史环境要素同样要进行认定并挂牌保护。此外,严禁以保护利用为由将村民全部迁出、实施房地产开发。(记者 孙慧 通讯员 苏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