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出台18条措施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2019-08-01 09:47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31日,省政府新闻办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昆明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18条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内容。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现有上百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是全国退役军人安置、优抚大省。今年6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国资委、税务局、扶贫办、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等11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出台了该《意见》,分别从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加大就业支持力度、积极优化创业环境、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5个大方面,在保障退役军人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的基础上再给予特殊优待。

在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方面,《意见》明确,组织开展退役前技能储备培训、退役后职业技能培训、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纳入国家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体系,依托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等教育资源开展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由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建立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承训机构目录,承训企业目录和普通高校、职业学院目录,每年向社会公开发布。经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同意,退役军人可参加跨省异地教育培训。国家鼓励各地将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退役军人纳入高等职业院校单独招生考试范围,退役军人参加全国高考、成人高考、研究生考试,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加分照顾。

在加大就业支持力度方面,《意见》指出,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在招收录用或聘用工作人员时,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士兵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结合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战略,设置一定数量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退役军人招考,并逐步扩大招考数量。27个深度贫困县及所属乡镇可设置部分岗位面向退役士兵招考。迪庆藏族自治州所属县级机关招录人民警察岗位可以招录退役士兵。各级党政机关在组织开展选调生工作时,注意选调有服役经历的优秀大学生。

拓展退役军人就业渠道。研究制定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目录,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以及安保等岗位招录退役军人的比例,辅警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退役军人。党政群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安保、驾驶、物管、厨师等公共服务岗位人员时,应首先使用退役军人。选派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稳边固边、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鼓励退役军人到党的基层组织、城乡社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大力度从退役军人中选拔村“两委”班子成员。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每年至少组织2次退役军人招聘活动,为其就业搭建平台。全面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情况调查摸底,对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及时纳入再就业帮扶范围,确保零就业退役军人家庭动态清零。用人单位裁减人员时,优先留用退役军人。

在优化创业环境方面,《意见》明确,组织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依托专业培训机构和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网络平台等,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及其创办的小微企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按国家规定享受贷款贴息。此外,探索设立创业基金,鼓励退役军人到农村创业,加快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专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区域化实训基地。(记者 尹瑞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