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以主题教育为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8-09 10:25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前,脱贫攻坚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扎实学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找症结、出实招、下实功,切实破解难题,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聚焦扶贫短板检视问题

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马缨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扶贫办中层以上干部按照分管工作和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贫困乡村,近距离接触贫困群众,针对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和贫困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蹲点调研,不断查漏补缺,解剖麻雀。同时采取召开调研座谈会、片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找差距、找短板,务求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到位,为整改和推进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马缨介绍,截至7月底,自治区扶贫办已检视专项整治问题23条,涉及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有欠缺,落实基层减负要求不到位,对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的后续监管不到位等方面。

与此同时,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领域,把主题教育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摸实情、找症结、提对策,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自治区水利厅坚持把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作为深化主题教育最直接、最鲜明、最有力的民生课题。针对水利带动脱贫攻坚、改善民生、水库安全隐患整治、水情预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发现梳理问题上百条。

自治区财政厅、审计厅等部门联合力量,对全区43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开展扶贫资金使用安全性、有效性、合规性进行专项检查。同时开展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常态跟踪监管,提高资金效益,确保资金精准落地。

■将扶贫整改融入主题教育整改内容

我区肩负脱贫攻坚任务的部门单位通过“十个全覆盖”,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主题教育成果有效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实的“助推剂”,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针对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部分扶贫干部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自治区扶贫办强化扶贫干部培训全覆盖,通过专题轮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实现扶贫干部培训全覆盖,使扶贫干部工作能力得到很大提升;针对干部群众提出的精准动态管理难度大、横向数据不一致、信息不对等、资源不共享等难题,自治区扶贫办强化数据平台应用全覆盖,有效实现扶贫对象动态信息全方位掌握,项目资金、帮扶情况、脱贫过程、脱贫成效全方位监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将南疆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不断改善贫困地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在2018年解决14.5万户贫困户、56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基础上,今年,自治区水利厅继续加大力度,投资34亿元,在22个深度贫困县实施116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预计年底全面完成这一工作。

结合主题教育,自治区水利厅把计划2020年实施的4个项目提前至本月开工,年底前即可完成主体工程。“通过今明两年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可解决我区36.15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自治区水利厅改水办主任张昀说,自治区水利厅还把提前启动编制“十四五”规划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早早谋划进一步促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按照主题教育要求,我们立足补短板、强弱项开展此项工作,力求在‘十四五’期间把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再推进一步,构建我区农村饮水良性发展格局。”张昀说。

■推动脱贫攻坚更加蹄疾步稳

面对依然繁重的脱贫任务,南疆深度贫困地区正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现在,我和妻子每月有稳定收入,脱贫更有希望了!”疏附县布拉克苏乡阿热勒村贫困户阿布都合里力·达吾提说,他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扶贫专干的帮助下,到附近的养鸡合作社务工,妻子进入村里的服装车间工作。阿布都合里力打算利用在合作社学会的养鸡技术,以后发展规模养殖。

喀什地区税务局驻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书记张美霞说:“我们要利用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契机,扎扎实实帮助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加他们的获得感,大家一起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在全区扶贫领域,随着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深度贫困地区的面貌不断改善,一个个真招实招,一项项工作落实,不断为解决当前面临的难题、弥补工作短板提供助力。

8月4日,和田县在全县范围内启动了自查自验工作,就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调整、贫困村退出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梳理,对已经积累的经验进行巩固。与此同时,和田县在产业带动脱贫方面规划了十大产业,黑木耳、蛋白桑种植,兔、羊养殖等切合当地发展实际的产业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和田县扶贫办主任姚友宝说,通过自治区对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的有力指导,全县脱贫攻坚呈现出可喜变化,我们的信心更足了。

经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洗礼,全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方向更明确,脚步更坚实。“我们将以更加扎实的举措,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指导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全力实现2019年60.61万人脱贫、976个村退出、12个深度贫困县摘帽,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让贫困群众享受到主题教育成效,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马缨说。(记者 王兴瑞 张艳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