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铁路局召开2019年铁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

2019-09-21 13:04 来源: 铁路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17日至18日,国家铁路局在长春召开2019年铁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会议聚焦铁路装备制造领域,全面总结我国铁路装备技术发展成就,深入探讨铁路装备科技创新发展方向,动员全行业坚持自主创新,持续保持科技领先,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近70家铁路运营、装备制造、工程建设、勘察设计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学会协会的领导、代表以及铁路领域的院士、权威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春孝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安路生和局总工程师严贺祥分别主持18日上午、下午的会议。17日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中车长客股份公司。

自去年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以来,铁路行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聚焦交通强国铁路篇建设,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协调创新机制加快形成,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开始筹建,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研制取得新进展,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高速铁路工程技术创新丛书编纂稳步推进等,一批科技创新成果的涌现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的形势要求,会议指出,铁路行业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立足自主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实现重点领域突破,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协同创新机制,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推动铁路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来自铁路运营管理、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科研机构和院校的12位知名专家,围绕复兴号动车组技术创新、轨道交通安全自主创新、高速磁浮技术创新、北斗系统铁路应用、5G技术为铁路智能化提速、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发展趋势等方面作了专题技术报告和交流。国家铁路局发布了《磁浮铁路技术标准(试行)》,公布了2019年度铁路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并对获得铁路优质工程奖、铁路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等奖项的14个单位代表进行了颁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