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工程院院士团队科技扶贫技能班在云南澜沧开班

2019-10-09 18: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10月9日电(记者 杨静)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科技扶贫技能班在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开班,来自中国工程院的7位院士为澜沧的600余名群众进行了培训指导。

“科技扶贫已助力不少贫困家庭脱离贫困。”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高中琪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其团队从2015年至今扎根澜沧县进行扶贫,走出了一条教育扶智、科技扶贫促进产业发展的新路子。群众通过培训不仅实现了自我脱贫,还带动了更多的贫困家庭走向小康。

澜沧县竹塘乡蒿枝坝村民小组是“直过民族”拉祜族聚居的村小组,过去这里的群众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中国工程院于2016年选定在蒿枝坝村民小组建设蔬菜产业示范种植,以此打造科技扶贫“试验田”、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去年全村的蔬菜种植面积达350亩,每户平均增加收入12000元。

“科技扶贫让资源优势变成了经济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介绍,2017年9月,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指导班在蒿枝坝村民小组开班,以村内产业示范点为实训基地,面向全县各乡镇招生,陆续开办马铃薯和蔬菜、林下三七、中药材资源与种植、畜禽养殖方面实训课程,已培养了840位致富带头人。

据了解,2015年中国工程院开始对澜沧县实施定点结对帮扶,通过4年的努力,朱有勇带领的专家团队找准澜沧的“贫根”,整合各类教育资源,通过“院士专家指导班”,带领学员到田间地头、禽畜圈旁边教边做、边做边学,为澜沧县培养了大批新型农民和致富带头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