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出台办法规范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

2019-12-13 21: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吴雨)中国人民银行13日对外发布《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的出台有利于规范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维护国库资金安全,保障缴款人合法权益,将于2020年1月6日起施行。

随着网络支付快速发展,不少缴款人开始通过非银行支付机构缴纳税收等。在为缴款人提供便利的同时,监管部门需要出台专门制度对相关业务进行统一规范,以消除资金风险隐患。为此,人民银行制定了《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试行)》。

要想参与提供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非银行支付机构需要符合一定条件。除了要取得相关支付业务许可,办法还提出,非银行支付机构最近三年分类评级均为B类及以上,且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各项资金安全、快速缴入国库,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国库资金经收支付服务时,资金应当从缴款人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即APP绑定的银行卡)扣划后直接汇划至国库账户,不能使用APP中的“零钱”“余额”等缴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