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稳气源保供应 让居民温暖过冬

2019-12-16 08:40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9日下午,尽管室外寒风凛冽,但太谷明星镇程家庄村第一卫生所里却暖意融融。告别了昔日的燃煤锅炉,这里近日通上了天然气,一股股暖流从壁挂炉里传导到房间的每个角落。卫生所负责人程鉴堂正忙着收拾厨房,院子里堆满了倒腾出来的杂物,一些旧煤炭、一根长烟囱分外醒目。

“以往每年冬天取暖,我们都要烧锅炉,不仅脏乱影响环境,而且得时刻操心耽误工夫。这下好了,使用天然气供暖,既干净又省心,不仅院子里能晾晒衣服,我也能专心给村民看病了!”程鉴堂激动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程家庄村今年实施了“煤改气”工程,目前已有700多户居民使用上了天然气取暖。在太谷,像程家庄这样的“煤改气”村如今有23个,天然气管网覆盖用户达1万余户。

进入供暖季以来,太谷国新城燃公司的员工们天天忙个不停。他们经常进村入户开展燃气安全宣传与检查,按照上级公司“24310”要求(即24小时轮岗值守,接险后30分钟到达现场,1个安全隐患不放过,服务投诉率为0),全力保障居民安全平稳用气。

能源关系民生冷暖。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天然气稳定供应工作。今年以来,我省从煤层气增储上产、天然气合同签订、管网互联互通、储气调峰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发力,全面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就在10月底,我省召开了天然气(煤层气)迎峰度冬供应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同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2020年度天然气(煤层气)迎峰度冬保供工作的通知》,对全省今年供暖季天然气(煤层气)的保供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为强化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政策保障,我们先后制定了《2019年山西省天然气(煤层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关于促进天然气(煤层气)协调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山西省能源安全储备工作实施方案》等,从煤层气增储上产、储气设施建设、管网发展等各方面保障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省发改委运行处处长张海龙向记者表示。

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我省天然气(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的主体之一,承担着全省80%以上的供气需求,现已建成覆盖全省的“两纵十五横”网络化天然气高中压管线近1.2万公里,年输气能力达300余亿立方米。目前,该企业正全力推动全省“一张网”建设,推进区域管网互联互通。

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合同签订是重要抓手。省发改委积极协调安排企业开展合同签订工作,我省2019—2020年供暖季合同签订工作较去年取得较大进展。同时,切实摸清摸实需求量、落实合同量,确保实现供需基本平衡。

在应急调峰方面,我省储气设施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年,我省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推动LNG储气设施建设。供暖季前,国新能源阳曲液化项目投产运行,由此企业在运行的液化调峰储气设施有9座,储气能力达6000万立方米,基本覆盖全省各地市,已形成370万立方米/日的反输能力,在保障省网调峰运行的同时,可向城网企业提供储气服务。

此外,我省还出台了《山西省工业企业天然气迎峰度冬“压非保民”实施方案》(2019—2020年度),按照对工业生产影响最小原则,明确压减对象和时序,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气。与此同时,发挥煤层气调运机制。作为我省煤层气资源富集区,晋城市是全省冬季应急气源的主要调配区。经有关部门努力,已形成冬季应急调配方案,必要时可付诸实施。(记者 刘瑞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