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禁毒扶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12-17 19: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12月17日电(记者 向定杰)全国禁毒重点整治暨扶贫工作会议17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一年多努力,多数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地区毒品严重状况得到扭转,以点带面推动了全国毒品形势整体向好。

一年来,全国实现涉毒贫困人口脱贫合计12.3万人,其中,云南、四川、湖南和贵州实现涉毒贫困人口脱贫万人以上,四川凉山等32个地市脱贫千人以上,禁毒扶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贵州,禁毒、公安、扶贫、民政、人社、卫健、医保、教育等部门整体联动,对涉毒贫困人员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措施,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指导;在四川凉山,凉山绿色家园戒毒康复场所接收社戒社康人员1.24万余人,人均月收入达到1800元。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在会上表示,各地要把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作为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作为推动毒品形势根本好转的重大攻坚目标,强化使命担当,扎实推进工作。特别是要深刻认识禁毒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把禁毒扶贫当作重大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他介绍,按照减存量、控增量、保质量的总体要求,到2020年底前要确保现有涉毒贫困人口全部脱毒脱贫、确保有效遏制新增涉毒贫困人口并及时纳入管控、确保已脱贫的涉毒贫困人口脱贫成效持续巩固。为实现这一目标,刘跃进提出,各地要实施分类管控,科学划分涉毒贫困人口,有针对性地落实吸毒贫困人口、贩毒贫困人口及既吸又贩贫困人口脱毒措施。要坚持因地制宜施策,全面加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兜底保障,实现精准扶贫。要实施分级负责,不断强化组织保障、部门协同和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