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群众办社保,从“马上办”到“码上办”

2019-12-19 16:35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您要办的业务,不用到窗口叫号,扫个码就可以了。”

12月9日,黄石市民之家一楼大厅的社保服务窗口取号机前,工作人员得知陈如英要办理“新参保”,递给她一张二维码。

陈如英是该市一名灵活就业人员,前来办理“新参保”,是为日后能领养老金。来市民之家前,她曾找有经验的朋友打听过参保流程,“要先到窗口填写登记申请,再办理首次缴费”。

如今的扫码办理,有何不同?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陈如英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关注“黄石社保”公众号。

打开便民服务“新参保”项目,输入个人信息,把身份证的正反面拍照上传,再提交一张本人的自拍照,勾选险种和缴费档次,再到手机屏幕对话框中签字……不到5分钟的时间,便完成了参保申请。

“太方便了!这样的话,是不是坐在家里就能参保?”陈如英感叹一番后表示,要尽快把这个好消息传出去。

此时,在黄石市社保局缴费核定科,陈如英提交的参保申请已经同步显示在了工作人员曹奇的电脑屏幕上。

通过后台电脑上的“黄石码上办服务平台”,曹奇对陈如英的资料逐一审核。确认符合条件后,曹奇点击“通过”,陈如英的手机立刻收到信息:“您已完成新参保登记。”

据黄石市社保局总经济师王光介绍,近年来,全民参保不断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业务量增幅明显,社保窗口经办压力与日俱增,业务高峰期窗口单日接待办事群众超过千人。为让群众少排队,事情“马上办”,该局完善升级线上经办系统,打通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查询渠道,在全国社保经办机构率先上线社保“码上办”服务平台,于11月18日开始试运行。

目前,该平台不仅可以在线办理个人参保、社保查询等多种社保业务,智能客服还可以在线回答1500余个社保政策和业务问题。后续,该平台还会将业务预约、社保卡挂失、电子社保卡签发、在线生存资格认证等功能纳入其中,更好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链接

创新服务推动全民参保

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应保尽保原则,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加快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加快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异地就业结算制度,规范社保基金管理,发展商业保险。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陆续建立完善了生育、养老、大病、工伤等保险制度,构建起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险制度框架,法定人群覆盖范围从国有、集体企业逐步扩大到各种所有制企业、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社保制度在保障人民生活、促进经济发展、调节收入分配、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10月底,全省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5874万人,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4002万人、611万人、703万人。

近年来,我省社保服务方式不断创新,从单一向多样化发展。通过建立覆盖全社会、覆盖各类社会保障服务项目的公共服务网络,以及集社会保险网点服务、网上服务、移动终端服务、自助服务等在内的全方位、一体化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体系,我省不断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同时办理、“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多渠道操作实现信息数据集中管理、社保业务联网经办。(记者 邓伟 通讯员 谭丽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