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将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2019-12-28 09:08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宁夏将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不出省可获得与一线城市同质量的医疗服务

近日,我区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今后我区将依托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互联网+医疗健康”为主要手段,汇聚国内优质医疗资源、整合重组区内优势医疗资源,提升区域医疗整体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健康服务需求。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我区将在2022年前,由宁夏本地三甲医院牵头,联合北京大学附属医院等国内优质医疗资源,共同建设1个综合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伤、癌症、心血管、呼吸、妇产、儿科等6个专科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以及1个“互联网+医疗健康”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宁夏已具备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基础条件。今年1至10月,我区转到北京、上海等地住院的医保患者超过1万余人次,比2017年全年增长了3.6倍。而外省区转入宁夏救治的患者也在逐步增多,1至10月,仅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外省区住院患者就达到21000人,占该院总住院人数的17%;距离内蒙古自治区较近的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省区住院患者超过20%,急诊患者达到46.7%。

在学科建设方面,我区目前已建成心血管内科、肿瘤科、呼吸内科、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等11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在今年开展援助贝宁医疗工作中,宁夏本地医院结合“互联网+医疗健康”成果,已向我国援助贝宁医疗队提供了远程医疗服务,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还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开展合作,面向“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开展远程会诊及诊断服务。

今年9月,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宁夏卫生健康委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签订了合作协议,明确北京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等)将在技术、人才等方面,支持宁夏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意味着今后宁夏和周边群众再也不用走南闯北全国找专家找名医,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与北京、上海的知名医院、知名专家同质量的医疗服务。”自治区卫健委负责人表示,通过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将促进我区医疗资源均衡合理配置,推动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引导群众建立分级有序的就医习惯,缓解患者跨区域就诊、向大医院集中的压力,构建符合我区实际的分级诊疗制度,减轻群众医疗负担。(记者 尚陵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