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为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自然资源有力保障

2020-01-01 09:07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为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自然资源有力保障
——访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利平

12月26日至27日,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市举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利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是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时期一次很关键的会议。会议贯穿了新发展理念,探索了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对区情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把握和新的提升,对如何处理建设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问题,澄清了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形成了一些重大共识,是一次理性客观,务实管用,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会议。

下一步,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认真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为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自然资源有力保障,继续深化自然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国家和自治区确定的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国土空间优化、土地计划安排、矿产资源保障、优化行政审批等方面,进一步增强自然资源助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二是加快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尽快完成“三区三线”评估调整划定,形成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从制度和规划上对建设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进行保障。围绕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和经济布局,为呼包鄂及乌兰察布城市群、赤峰和通辽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全区东、中、西部差异化协同发展,做好自然资源保障。三是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绿色矿山建设为主线,以严格采矿权准入为抓手,坚持规划管控、总量控制、规模约束,进一步优化矿业开发布局,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安全高效、生态友好的矿产资源开发格局。四是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全面退出保护区内矿业权,开展绿色矿山建设行动,推进绿色矿山示范区建设,实行绿色矿山名录管理制度,新建矿山全部实行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已建矿山到2025年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五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黄河流域自然资源重大生态问题,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重大修复工程,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明确黄河流域国土空间用途差别化管制政策。(记者 王连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