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好“米袋子”拎稳“菜篮子”——湖北全力打好城市生活供应“保障战”

2020-02-25 08: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2月24日电(记者梁建强、王贤)拎着米、面、蔬菜,社区志愿者们逐一敲门,为19名孤寡老人、残疾人、空巢老人送上生活物资。

这是24日下午,武汉最大的“村转社区”江欣苑社区中的一幕。

“我们送去的蔬菜,包括土豆、洋葱、白菜、辣椒,有些是社会捐赠的物资,有些是社区党员捐款购买的,免费送给这些老人,为他们的生活托好底。”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说。

类似的上门帮扶,正在武汉的各社区中广泛开展。湖北省委近日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供应保障工作。其中明确强调,特别重视做好寡居老人、孤儿和困难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服务,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物流通则物资稳,物资稳则民心稳,民心稳则大局稳。

近期,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湖北省采取了严格的城市封控措施,但为各类生活和防疫物资进出湖北开辟了“绿色通道”。23日8时25分,北京吉林企业商会5车延边大米等物资送到了武汉市黄陂区武湖萃元冷链食品物流园,不到3小时就分送到多家医院。

通过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和科学高效的转运方案,一批批生活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到湖北武汉。来自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2日,湖北交通累计协调公路运输应急物资7588批次;协调水上运输进出武汉港船舶2129艘次、应急物资339.3万吨;协调铁路运输应急物资986车、3.4万吨;协调航空运输防疫物资6562.3吨;协调邮政运输出入武汉邮政、快递车辆1.7万台次、防疫物资6.2万吨。

湖北省委指出,当前,湖北疫情防控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在继续强化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全覆盖、公共区域管控全覆盖的同时,及时研究解决城市生活供应保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尽快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受实惠。

一系列“硬要求”,被明确提出——

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抓好“米袋子”“菜篮子”,为稳定市场供应提供坚强支撑;相关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商贸流通企业的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增能,进一步提高生产、加工、物流、供给能力,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城市供应中的托底保障作用,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围绕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要打通城市、乡村物流运输“毛细血管”,确保绿色通道始终畅通。产销对接要更加有效,在加大主副食品省外采购力度的同时,要加强湖北自产禽蛋肉、水产品供应,组织本地产绿叶蔬菜加快上市。

配送服务要更加优化,统筹用好商超、物流企业和下沉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进一步完善社区配送服务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梗阻,实现团购配送小区全覆盖、家庭全覆盖。

企业要坚持明码标价,完善线上平台,优化线下流程,使流动“菜篮子”品种更丰富、选择更多样、价格更实惠、交易更方便、配送更快捷,实现物资送上门、群众不出门。

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兜底”责任,特别重视做好寡居老人、孤儿和困难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服务,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

23日中午,记者在大润发超市汉阳店看到,鱼肉蛋奶和各类新鲜蔬果等生活物资应有尽有,超市工作人员将菜品打包,通过一个个套餐组合,让群众线上订购、家门口无接触取货。

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边五六个小区的居民主要由他们保供,每天都能卖出三五百份。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城市既是抓救治、抓阻隔的战场,也是保供应、保民生的战场。”湖北省委强调,民以食为天,只有做好居民生活供应保障,小区封闭式管理、公共区域管控才能真正做实做到位,才能实现有效阻隔。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