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化解疫情不利影响

2020-03-10 08:14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迎难而上 危中求机
——广西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化解疫情不利影响

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习近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广西各地农产品销售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对今年有望脱贫的群众更是雪上加霜。

刻不容缓!要采取有力应对举措,积极组织产销对接,最大限度化解疫情不利影响。自治区党委政府紧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措施,各地各部门党委政府迅速行动——

“如果3月底没能完成采摘,沃柑将会出现退糖现象,严重影响品质。”南宁市扶贫办副主任王洪波为沃柑难以销售而忧心忡忡。他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影响,作为该市重要扶贫产业之一的柑橘出现外调和销售困难。为此,全市多部门联合出台政策进行保障,还采取措施多渠道发动电商企业销售滞销农产品,完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此外,建立应急保障机制,确保扶贫农产品和生产物资“绿色快捷通道”畅通,组建了应急保障车队,全力支持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生产、运输,增加有效供给。

“甘大哥,这是昨天上午帮您收的卖鸭钱,总共2520元。”南宁市武鸣区头塘村党支部书记甘平将卖鸭的钱送到村民甘建东手中。去年脱贫的甘建东当年年底养了200多只白鸭,到了出栏的时候恰好出现疫情。“不能因为疫情让他致贫返贫。”村两委和驻村的干部积极帮助他解决了销售问题,使老甘渡过了难关。

田东县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全面摸排时发现,180户贫困户的西红柿、圣女果和鸡鸭等农产品存在滞销问题。该县专门投入20多万元设计开发专用包装,并通过电商平台等多渠道、多手段宣传推广。仅几天时间,就通过电商销售果蔬110万公斤、鸡1万羽。

天峨县号召全县干部职工积极认购果农滞销水果,仅一天时间就订购砂糖橘6.4万吨。同时,迅速出台政策鼓励电商线上购销当地砂糖橘,按电商业主出单数给予每公斤0.4元奖补。政策出台仅几天,贵阳等地客商纷纷到当地收购,销售到外地的砂糖橘达8.45万吨,通过电商线上销售1.5万吨。

据了解,疫情期间广西有近300万吨砂糖橘、沃柑待售。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出台了10条措施,加快推进“菜篮子”产品生产和销售,鼓励全国客商来桂采购,并协调11个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两天采购了2.6万吨广西农产品。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雄介绍,10条措施出台后,农产品滞销局面快速扭转。

记者从自治区扶贫办了解到,今年,广西把消费扶贫作为粤桂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建好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广西馆”,定期举办推介会、展销会等,多渠道建立供销合作关系,全方位开拓市场。同时,依托粤桂扶贫协作、定点扶贫工作机制和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贫困地区建立长期稳定供销关系,购买、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持续推进扶贫产品“五进九销”,扩大扶贫农产品进机关范围,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以购代捐”。进一步整合贫困村的农产品资源,加快打造消费扶贫产销对接平台,全面开展广西扶贫农产品质量、数量生产调查摸底工作,完善全区农产品流通企业大数据库、全区规模种植养殖基地大数据库,推动农产品产销自动对接平台建设。(记者 韦继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