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0-03-24 19: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3月24日电(记者 闫起磊)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该省近日出台《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由工程建设转向后续扶持,重点抓好加快配套园区建设、加大就业扶持、完善配套设施、加快拆旧复垦、健全基层组织、加强公共保障等工作,全面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加快配套园区建设方面,支持搬迁任务大县在安置区周边布局劳动密集型、生态友好型扶贫产业,积极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经营主体。

加大就业扶持方面,加大培训保障,开发养路、护林、护草、生态保护和以工代赈等就业岗位,依托就业平台职业介绍、岗位推介等方式促进尽快就业,对5000人以上大型安置区开展专项帮扶,专门设立岗位信息推送平台,召开专场招聘会。

完善配套设施方面,加快纳入国家、省支持以及各地筹资建设的21所教育医疗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工程建设进度,统筹利用好安置区新配建和迁入地原有的289所学校、300所幼儿园、354所卫生室(所)等资源,确保搬迁群众教育医疗充分保障。

加快拆旧复垦方面,允许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2020年后继续在省域范围内流转。

健全基层组织方面,有序推进县城安置区设立党委,乡镇安置区设立党总支,农村安置区设立党支部,居民小组、园区、楼宇建立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

加强公共保障方面,全面落实各项参保补贴政策,及时为搬迁群众办理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养老保险,以及特困、低保等社会保障,切实保障搬迁群众各项社会权益。

据介绍,河北省在去年全面完成30.2万搬迁群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的基础上,目前已配套建成扶贫产业园区(项目)582个,光伏扶贫项目110个,新建学校、幼儿园、卫生室、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474处。下一步,该省将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进后续扶持各项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