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年内将初步建成从零时刻到月季年的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体系

2020-03-27 18:03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国气象局印发《2020年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建设工作方案》(简称《方案》)。2020年是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建设的关键之年,我国将在年内初步建成“预报预测精准、科技支撑有力、核心技术自控、系统平台智能、人才队伍优化、管理科学高效”的从零时刻到月、季、年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切实提升业务发展科技支撑能力,加快建设气象强国。

两年来,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建设工作在全国取得丰硕成果。根据《方案》,今年将围绕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的核心目标,发展先进的无缝隙、全覆盖、精准化、智慧型的气象预报业务体系,重点加强实况业务、短时临近和延伸期预报及全球预报关键技术研发和业务建设,发展精准先进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

《方案》聚焦构建无缝隙全覆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技术体系、推进智能网格预报“一张网”的气象服务应用、建设覆盖全流程的预报检验业务、打造智能集约的预报业务平台、强化智能网格预报的数据环境支撑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6方面,提出16项任务,并对各直属单位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的业务建设工作进行细化明确。《方案》要求,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的统筹协调和组织管理,形成稳定长效的组织领导体系,确保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进一步细化具体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合理安排各项工作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的各项任务;加强经费保障,积极争取工程项目、科技计划项目以及国家、地方各类项目支持,探索气象科技服务创收反哺业务建设和鼓励多主体参与气象科技发展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保障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持续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