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出台

2020-04-17 08:15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庆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出台
2022年全部市级机关将建成节水型单位

记者4月16日从市水利局了解到,近日,重庆市水利局、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重庆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市将通过实施5大重点节水行动,推进34项重点任务,实现2035年全市用水总量将控制在105.58亿立方米以内的目标。

《方案》提出,将把节水作为解决全市“新老水问题”的重要举措,实施加强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科技创新引领等5大重点行动,把节水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为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基础保障。

《方案》实施后,我市将对市、区县两级行政区域用水总量、用水强度实行严格控制。同时,我市将对整个用水过程进行全过程管理,将水资源节约和保护的主要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以达到用水总量强度双控的目的。同时,还将实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以及科技创新引领,来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其中,在农业节水增效行动中,《方案》提出要通过推广喷灌、微灌、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来实现农业用水精细化管理,并通过优化种植结构,推广耐旱农作物新品种、发展稻田冬季蓄水等方式来实现农业节水。在城镇节水中,则要通过降低供水管网漏损、开展公共领域节水、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以及加强缺水区域非常规水利用等方式来实现。其中,《方案》明确提出,将从严控制洗浴、洗车、高尔夫球场、人工滑雪场、洗涤、宾馆等行业用水定额。在新建小区、城市道路和公共绿地必须因地制宜配套建设雨水集蓄利用设施,以及在缺水地区禁止盲目扩大景观、娱乐水域面积,生态用水优先使用非常规水等。

通过一系列节水措施的实施,今年我市将建立覆盖主要农作物、工业产品和生活服务业的先进用水定额体系,主城区将全部达到城市节水Ⅱ级标准。2022年前,全市30%以上区县(自治县)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全部市级机关及50%以上的市属公共机构将建成节水型单位。

《方案》还提出了我市实施节水行动的目标。到2020年底,我市节水政策法规、市场机制、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到2022年,我市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将初步建立,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98.82亿立方米以内;到2035年,我市将形成健全的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05.58亿立方米以内。(记者 龙丹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