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助中小微企业冲破困局,金融精准发力迎大考

2020-04-20 15: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题:助中小微企业冲破困局,金融精准发力迎大考

新华社记者 吴雨、李延霞

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疫情影响下,不少企业面临生存困局。特殊时期需要采取特殊政策,一系列金融政策“组合拳”及时出手。中小微企业融资现状如何?特殊时期金融政策怎样疏通融资堵点?逐渐回升的融资需求能否得到满足?

政策“组合拳”逐步显效

“流动资金问题终于解决了,这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极大帮助。”北京瑞诺安科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澍告诉记者,2月中旬复工后,原材料成本上涨、员工工资支出等令公司现金流一度非常紧张。此时,浦发银行以2.6%的利率及时为企业办理了票据贴现,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以来,为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金融部门通过3次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向金融机构提供3.55万亿元低成本资金,支持越来越多小微企业获得融资。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介绍,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一半以上投向中小微企业,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预计支持企业超50万户,而新增的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预计支持企业超200万户。

同时,金融监管部门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并给予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截至3月底,已对约8800亿元企业贷款本息实行延期。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正呈现“量增”“价降”“面扩”的积极变化。一季度,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超2800万户,覆盖约25%的市场主体;五家大行的普惠小微贷款利率较去年均值下降了0.3个百分点。

“但更大范围的中小微企业渴望得到更多金融支持,已有的金融政策要加速落地,货币政策传导效率需进一步提升。”温彬说。

仍有一些融资堵点待疏通

在不少企业拿到“救命钱”长松一口气的同时,仍有一些小微企业面临资金压力。

“近期跑了几家银行,都没有拿到贷款,感觉银行审批贷款更谨慎了。”苏州一家珠宝企业负责人袁先生告诉记者,公司法人的房产已抵押出去,由于缺乏其他抵押和担保,银行拒绝贷款。企业缺乏流动资金支持,新品珠宝补货、珠宝定制服务布局等都受到了影响。

疫情影响下,部分银行出于防风险的考虑,更加注重抵押和担保,这让一些“缺担保少抵押”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度陡增。

与此同时,尽管3月份一般贷款利率较去年高点下降了0.62个百分点,但不少小微企业依然觉得不够“解渴”。有企业反映,加上担保费率等,综合融资成本负担仍然不轻。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这暴露出金融机构对企业的服务能力不足,贷款风险分担机制也有待健全。银行要进一步提高风控能力和对企业价值的判断能力,在创新信贷模式、经营模式上多下功夫。

“银行支持实体经济是本职,但价格、风险等现实问题也要考量。”一家中部城商行负责人表示,如果不良贷款的认定和容忍度不进行政策调整,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后续压力将增大。

截至4月8日,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已支持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3453亿元,仍有上千亿元未发放。有机构表示,利率不能高于4.55%,议价空间有限,这影响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放贷的积极性。

曾刚表示,新增的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没有规定利率,而改用奖励性考核引导银行降低贷款利率,给金融机构更多价格操作空间,有助于激发金融机构放贷积极性。

多渠道满足不断回升的融资需求

随着复工复产节奏加快,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在逐步增加。央行近期的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贷款需求预期指数是83.1%,比一季度高17.1个百分点。

针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下一步金融举措如何精准发力,考验着金融部门的决策能力。4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连续两次会议都关注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问题,并从信贷和资本市场等多方面进行了部署。

浙江省宁波市富邦控股集团旗下有不少从事工业制造、商贸服务中小企业,部分企业受到疫情冲击。

“2月份部分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尽管产能没有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企业在升级改造设备、研发新品、拓展市场,做好攻坚克难的准备。这需要金融机构提供更全面、更有针对性的服务。”集团战略投资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中信银行在此前授信支持的基础上,给企业提供了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其中,发债等直接融资建议,让企业十分心动。

我国金融体系以间接融资为主,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对中小企业支持相对不足。越来越多中小企业正倾向于通过债券市场等直接融资渠道获取资金。3月企业债净融资创下单月最高水平。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要立足中小企业实际情况和真实需求,协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债券和股票等直接融资方式发挥更大作用,提高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