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中央企业总体运行平稳

2020-04-21 07:4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中央企业建立起指挥有力的领导体系、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20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就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详解。

央企复工复产率已达99.4%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下行压力远超预期。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挑战,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

据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下降11.8%,超过8成企业营业收入下滑;实现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下降58.8%,57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26家企业经营净亏损。

“虽然3月份月度净利润比2月份明显回升,但与上年同期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疫情全球大流行导致国内外需求骤然萎缩、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跌。在市场和政策的叠加影响下,石油石化、航空、汽车、电网等企业收入效益都出现深度下滑。”彭华岗表示,虽然多数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效益恢复增长面临巨大压力,但各企业都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挽回损失,总体运行还是保持平稳状态。

据介绍,中央企业复工复产快速推进,经营活动基本恢复,2月底复工复产率超过90%,目前已达到99.4%。多数企业盈利状况已明显转好。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央企业3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已恢复至1月份水平;有11家企业一季度已经实现同比增利;有43家企业3月份当月盈利水平恢复至上年月均水平。同时,重点行业投资平稳增长。一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47.6亿元,同比下降4.5%,但3月份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1%,月度投资规模已恢复至正常水平。此外,中央企业财务结构基本稳定。3月末平均资产负债率65.6%,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

“各中央企业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推动发展等方面付出了远比平时更多的努力,一季度取得这样的结果十分不容易。”彭华岗表示。据悉,一季度央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路费、降房租、降资费等有关政策,降低社会用户各类成本超过450亿元。

全力保供应拓市场稳生产

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提出将继续保持战时状态,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实施硬核举措,坚决遏制效益下滑的势头,尽快实现稳定增长。

据彭华岗介绍,具体措施包括:一要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加快现有项目建设和订单生产的进度,力争合同交付不延期,既有客户不流失,践守承诺不违约,主动对接地方投资建设需求,有效对冲疫情造成的损失,同时保障境外项目、企业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如期履约。二要多措并举深挖潜,加大降本节支增效力度、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力度和亏损企业的治理力度。三要加快升级补短板,当好新基建主力军,支持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发展。四要深化改革强动力,更多推出能够激发企业活力、提高运营效率的改革举措。五要防风险守好底线。

目前,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平稳有序运行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中央企业也出现在手合同延误、新订单下降,以及一些所需原材料、零部件供应存在风险等情况。夏庆丰表示,当前央企一方面要继续发挥好全球产业链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发挥好国内产业链的优势,全力保供应稳生产,保民生稳市场。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夏庆丰表示,中央企业将努力发挥产业龙头牵引作用,一要深化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合作,搭建一批供需对接平台和行业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深化央企之间及与其他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力度,共同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产业门类的齐全性。二要加快产业链升级补短板,特别要集中优势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尽快在一些产业基础薄弱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三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化国际合作,与世界各国企业一起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共同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恢复和发展。(记者 温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