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快推进

2020-04-24 07:5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9年,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专利申请5.9万件,跃居世界第一;通过马德里体系提交国际商标注册申请6339件,位列全球第三。”4月2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列出上述数据。

申长雨表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提出的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这一目标已基本实现。

知识产权质量稳步提升

过去一年,知识产权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更加凸显。申长雨介绍,2019年,我国知识产权质量稳步提升,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6.2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3件。国内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2521.9万件,平均每4.9个市场主体拥有1件注册商标。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385个,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324件;共授予农业植物新品种2288件、林业植物新品种439件;作品著作权登记270.2万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48.4万件。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2万件,假冒专利违法案件0.7万件,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3.9万件。工商、公安、海关、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也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提升至78.98分。

在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方面,我国加快构建多边、周边、小多边、双边“四边联动、协调推进”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格局。申长雨表示,去年,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中国专利申请量增长了9.7%,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提交的专利申请公开量增加了8.5%。

4月28日,《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将生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在我国缔结、以我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知识产权条约。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表示,条约有助于充分保障视听表演者的权利,进一步提高其行业地位,激发其创造热情;丰富精神文化产品,推动视听产业健康发展;有利于保护传统文化和民间文艺,促进文化多样性发展。

专利密集型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久前发布的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到10.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1.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5.7%,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申长雨介绍,专利密集型产业是指发明专利密集度和规模达到规定标准,更多依靠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符合创新发展导向的产业集合,如信息通信、新装备制造、新材料、医药医疗、环保产业等。

近年来,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越来越重视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欧盟专利密集型产业占GDP比重达到16.1%,比我国高出4.5个百分点。“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规模在未来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申长雨说。

除此以外,2018年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达到6.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7.37%。涉及知识产权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9286.9亿元,同比增长137.7%,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约410亿美元。

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持续释放红利

近年来,随着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力度不断加大。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介绍,我国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缩短至4.5个月,接近相同制度下国际最快水平,商标变更、转让、马德里国际注册等业务审查周期均同步压缩,驳回复审案件审理周期由法定12个月审限压缩至7个月,复杂案件压缩至10个月。

何志敏表示,申请人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办理主要商标业务,去年网上申请比率达94.5%;在线下的全国212个商标受理窗口中,有103个可以办理商标质押融资,共帮助企业融资约411亿元。

2019年4月到年底,仅在审查阶段就驳回非正常商标申请3.9万件。“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完善审查审理标准,持续打击和遏制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囤积和恶意注册,规范商标代理行为,推动商标审查审理高质量发展。”何志敏表示。

知识产权文化风尚日益深入人心

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

“知识产权拥有量大幅增长,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申长雨表示。2007年至2019年,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8.4万件增长至186.2万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从235.3万件增长至2521.9万件。著作权、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数量同时也大幅增长。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精品版权、优良植物新品种等持续增加。

同时,知识产权运用成效显著。2019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643亿元,是2007年的近20倍。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自2007年的85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410亿美元,增长近5倍。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国基本建立起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

当前,我国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战略的认知率由2008年的3.7%提升至2017年的86.3%。“创新发展、品牌消费、知识付费等日渐成为人们的习惯,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风尚日益深入人心。”申长雨说。(记者 靳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